全球首部《大型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专著出版 填补领域空白

2021-09-15 10:53: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科技日报讯(记者吴纯新、通讯员秦建彬)9月14日,从长江设计集团获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集团董事长钮新强率领国内顶尖的升船机设计、研究团队撰写完成的世界首部《大型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专著正式出版。

据介绍,该著作结合三峡和向家坝两座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工程实践,系统论述高坝通航大型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的技术特点、基本设计理论和方法,详细介绍设计中采用的多项创新技术。该书是世界首部系统全面介绍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关键技术的学术专著,填补了我国乃至世界在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设计研究专著方面的空白。

该专著分七章,对水电工程大型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在总体布置、金属结构与机械设备、建筑结构、电气控制、水力学、动力分析,以及塔柱施工、重大设备安装、联合调试等方面的主要技术问题进行系统总结,对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特有的齿轮驱动系统、短螺杆-长螺母柱式事故安全机构、螺母柱支承传力结构、自承载式船厢结构等核心设备,以及船厢设备与塔柱之间的变形协调、抗震减震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

据悉,本书不仅可了解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的概貌,还可窥见三峡升船机这一“大国重器”的技术复杂程度和建造难度。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该书出版,是对多年在大型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设计研究方面经验的总结与凝练,为我国其他升船机的建设提供有益借鉴,以此推动我国升船机整体技术的发展,为新一代水利工作者的成长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