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电信诈骗、拐卖儿童、涉毒犯罪,这份成绩单值得关注

2021-09-17 19:55: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9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主题聚焦公安机关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从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人民安宁、开展涉网犯罪打击、维护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安全五个方面介绍相关情况。

突出针对性,全面遏制电信诈骗高发态势

当前刑事犯罪,尤其是侵财类犯罪处于转型期,主要特点就是向互联网蔓延变异,由原来传统的接触式犯罪向非接触式犯罪演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而且犯罪手法不断翻新,给广大群众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公安机关也面临巨大挑战。新闻发布会杜航伟直言不讳。

记者了解到,2020年10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会同检察、法院、通信、金融等部门联合开展“断卡”行动,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挖幕后,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6万个,缴获涉诈电话卡417万张、银行卡61万张,惩戒“两卡”失信人员21万名,整治违规行业网点、机构4.9万家。

杜航伟介绍,针对新情况,全国公安机关持续组织开展“长城”“云剑”“5.10”“断卡”等专案行动。今年1月到8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6万名,同比分别上升40.1%和104.4%,打掉西南边境偷渡团伙6821个,抓获偷渡犯罪嫌疑人2.7万名。

针对诈骗窝点加速向境外转移的新动向,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克服疫情影响,重拳打击跨境诈骗。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公安部先后从蒙古、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等国将2681名诈骗嫌疑人遣返回国,已批准逮捕2219名。

同时,公安部坚持立足境内打回流,先后抓获从柬埔寨、菲律宾、缅甸、越南等国家回流的诈骗嫌疑人1.9万名坚持深挖“金主”不放松,共抓获“金主”和骨干成员120余名,缉捕公安部A级逃犯3名坚持深入推进“断流”专项行动,打掉组织偷渡团伙6821个,抓获“金主”、蛇头636人,抓获偷渡犯罪嫌疑人2.7万名。

借助科技力量,以打开路遏制拐卖儿童

拐卖儿童犯罪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全国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犯罪行为。刘忠义介绍,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5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万名,解救一大批被拐卖儿童同时,拐卖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逐年下降,由2012年的5907起,下降至2020年的666起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年发案降至20起左右,破案率达95%以上。

在公安部采取的具体措施中,坚持科技支撑快速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关键一”。刘忠义表示,公安系统依托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以失踪地为中心,通过移动应用软件向群众推送失踪儿童信息,实现快速查找。2016年至今共发布4863条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4792名,找回率98.5%2009年建立完善全国打拐DNA系统,及时采集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DNA信息,持续组织开展技术比对会战,已成功找回历年来被拐儿童10764名。

刘忠义介绍,遏制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坚持以打开路。对拐卖儿童案件坚持实行“一长三包”责任制,对重特大跨区域拐卖案件,公安部直接指挥侦办,涉案地密切配合,全力解救被拐儿童。今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4142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破获拐卖儿童积案206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543名。

推进禁毒战争,防范毒品渗透新方式

通过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毒犯罪,国内规模性制毒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透露,目前我国毒品特别是冰毒、海洛因、氯胺酮等三种重要毒品主要来自境外,绝大多数来自“金三角”地区,国内已经很少了,有些只是零星的制毒活动。

针对境外毒品渗透问题,公安部连续四年开展了“净边”专项行动,不但组织相关部委在北京设立总指挥部,还在云南第一线设立前方指挥部,严厉打击制毒活动和毒品渗透活动通过加强毒品查缉开展“追逃拔钉”实施“集群打零”开展“除冰肃毒”等清剿举措,有效遏制境外毒品的渗透。

在防范毒品渗透的同时,公安部特别注重打击国内新型毒品的滥用贩毒方式的改变从今年9月1日开始,公安部、国家邮政局部署打击寄递渠道的贩毒活动。杜航伟曾在不久前召开的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专题座谈会上表示,要充分发挥数据作用,努力提升精准发现、精准查控、精准打击的能力水平;要强化侦查打击,加强资源汇聚、力量投入,推动行动取得新战果。(图片来自国新网)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