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航天局支持引导航天科研、商业航天进驻海南

2021-09-19 16:10: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9月19日,2021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在海口举行。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国家航天局将支持海南航天产业和太空经济发展,积极配合海南不断完善航天产业链,依托文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海南自贸港等独特优势,打造面向世界,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航天产业园区。

9月19日,2021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在海口举行。大会主办方供图

吴艳华表示,今年国家航天局将加快推进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测、空间站建设运营、北斗的升级应用等工程任务,打造全球覆盖的通信、导航、遥感空间基础设施体系,培育壮大产业应用,提升航天发展效益效能,拓展国际合作深度广度,积极参与外空全球治理。

吴艳华表示,面向未来,国家航天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南省合作,有序引导更多社会资源、航天科研、生产、试验项目和商业航天进驻海南。

中国航天日活动是国际航天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吴艳华透露,计划于明年4月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航天日活动,主场将放在海南,由国家航天局和海南省共同举办,以助力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建设与发展。

据悉,近一年来,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的指导精神下取得的卓越成绩。文昌国际航天城整体规划不断推进,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启动建设;文昌航天产业生态加快培育,遥感数据中心、卫星信关站等一批卫星应用项目上马,卫星应用产业链初具雏形;商业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已开工建设,产学研用科技创新体系逐渐成熟,多所航天领域高校表达参与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向。此外,海南省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不断“擦亮”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品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