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2021-09-30 20:26:1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琳琳

新华社记者 王琳琳

完善法律制度、加强源头保护、创新保护规则……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是面向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十五年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最高人民法院、科技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进行专题解读。

纲要提出,到2025年,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50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

“这四个预期性指标的提出集中体现了我国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指标代表了专利密集型产业、版权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我国对国外知识产权的利用程度和我国知识产权的出口竞争力,具有很好的成长性,但要顺利实现需要付出不懈努力。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介绍,将把全面保护作为版权工作主基调,把网络版权保护作为主战场。突出大要案件查处和重点行业专项治理,集中力量抓大案、抓关键。加大对侵权盗版惩治力度,坚决做到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

科技创新是知识产权的重要来源。2020年,全国技术市场共签订技术合同54.9万项,成交额2.8万亿元,其中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18.6万项,成交额1.1万亿元。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黄圣彪介绍,按照纲要安排,将加大高质量专利转化应用绩效的评价权重,把技术交易合同额作为主要评价指标,有序推进区域性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支持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建设。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效能离不开司法“护航”。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林广海透露,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将发布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有关意见,就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我们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发布典型案例,适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维护大中小型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法治环境。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力度和惩治力度。加强高水平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建设,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林广海说。

就在2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五批),其中包括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

针对今后一段时期知识产权执法的重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介绍,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发挥好长三角、京津冀、淮海经济区等执法协作机制作用,增强区域间执法合力。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执法赋能,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

当前,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只有几个月时间,申长雨强调,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保持对商标恶意抢注和囤积行为的高压态势,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期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上升到第12位,稳居世界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从一个方面反映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成绩。

对于这一排名,申长雨分析,在分项指标中,我们的优势在于国内市场规模、专利商标申请、创意产品出口、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特别是知识传播这一大类指标进步明显,知识产权收入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持续进步,表明中国正逐步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但在另一些指标上,我们的表现还不够理想,需要进一步努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纲要为牵引,特别聚焦创新环境营造、科技开放合作、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申长雨说。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