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进可持续发展示范省建设

2022-01-14 13:17: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1月13日,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与海南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建设研讨会”在海口召开。会议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大数据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围绕构建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的工作机制和重点领域,打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海南方案、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在海南的高质量应用等内容开展研讨。

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摄

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郭华东,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出席研讨会。我国气候学、生物海洋学、石油地质学、构造地质学、环境遥感监测等领域的多位院士线上参会。

徐冠华指出,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建设是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化的重要举措,对形成可持续发展“中国名片”,进一步扩大海南省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建设研讨会在海口召开。SDG中心供图

王路表示,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建设对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及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地球大数据前沿科技将为海南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契机。

SDG中心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机构。中心首要任务是加强国内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推动数据共享,解析全球大尺度科学问题,为推动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全球落实贡献中国力量。

据分析,海南省作为中国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丰富,具备可持续发展涉及的陆地、海洋等全方位要素。近年来,海南省着力建设“三区一中心”,积极开展“生态省”“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美好新海南”等工程,这些战略部署较好地诠释了可持续发展理念。此外,多年来海南汇聚了分辨率从公里级到厘米级的多源遥感数据、空天地海的监测网络数据和统计数据,在全面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监测与评估方面具有良好基础。

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建设研讨会在海口召开。SDG中心供图

“海南是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科技前沿和综合应用示范研究的国内理想省级示范区。”郭华东说。据悉,郭华东牵头建立的“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此前已在海南开展卫星数据接收、海南遥感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海南省可持续发展综合应用示范建设内容将包括构建热带农业和粮食安全、清洁水源地、可持续城市、气候变化和碳中和、海岸带、陆地生物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并建立面向政府与行业部门的海南省可持续发展综合决策支持平台等。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