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2-01-25 13:30: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王服邦 李芳艳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王服邦 李芳艳

“通过宣传推广有机肥,让老百姓对有机肥解决农业增产增效,改善作物品质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对静宁的苹果推广起到应有的帮助。”1月24日,在甘肃省静宁县举行的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现场,甘肃绿能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昇荣向记者分享了他的收获。

(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现场 颉满斌 摄)

据了解,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等15家部门联合主办,平凉市委、市政府,静宁县委、县政府承办,旨在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文明进步的巨大动能,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在活动现场,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群众齐聚,驻足观看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带来的志愿关爱和科普服务。文艺工作者们有的翩翩起舞,有的挥毫泼墨;还有义诊咨询、科学普及等服务活动。活动现场人声鼎沸、气氛热烈,掌声、笑声、喝彩声不断……通过医疗义诊、健康咨询、科普展览、送春联等方式,为群众提供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三下乡”带来的便利与温暖,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甘肃坚持贴近农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不断扩大“三下乡”活动的覆盖面和深入度,一大批文艺、科技、医疗卫生和法律工作者深入乡镇、社区和村庄,把知识、科技和法律送到田间地头,把文化、健康和快乐送进农家院内,丰富了民众的精神世界,增强了农民的致富能力,为提高民众生活质量、改变农村面貌、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要以这次集中示范活动为契机,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说,要面向广大农村,以满足农民文化、科技、卫生等需求为目的,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助推农村全面发展。同时用好平台载体,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作用,推动集中性、示范性活动与常态化、制度化保障相结合。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