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科技特派员:让雪域高原的“菜篮子”装满“真金白银”

2022-01-27 14:31: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宇航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杨宇航

“我的第一茬西红柿已经卖了6000多元了。现在,我正在大棚里移栽小白菜、茄子、辣椒等蔬菜苗,不久这茬蔬菜也可以上市了,这可得感谢您给我们提供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近日,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雅投生态农牧蔬菜基地的村民多吉,一边采摘蔬菜、一边向前来进行大棚蔬菜种植指导的科技特派员、四川农业大学郑阳霞教授说。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山南市已经建起蔬菜大棚4555栋,“大棚菜”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之一。

科技特派员让蔬菜高原“扎根”

新年伊始,为了让藏区群众种上菜、种好菜,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专家郑阳霞带“科特派专家服务团”再次前往西藏开展蔬菜产业科技帮扶,将“设施蔬菜技术培训小课堂”开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培训种植技术、现场讲解蔬菜大棚种植的管理方法、病虫害防治、种植密度、温度湿度调节方法等。

田间地头内群众接踵摩肩,郑阳霞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种植户讲授,就土地整理、设施改进、合理密植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指导,并对生产中遇到的“番茄疫病”等实际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

高原土壤土层薄,就进行土壤改良;对于很多蔬菜,当地群众不认识也不接受,他们就当起推广员,鼓励群众大胆地试;群众不懂育苗、管理、施肥,他们就手把手传授。科技下乡,人才下沉,科学种植的理念在当地群众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科特派专家服务团”以规划为先导,先后调研走访35个蔬菜种植主体,提供强有力的解决方案,勠力提升产业发展动力,走出了一条“科技服务团+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之路。

从泽当镇出发,在前往琼结的路上,路边现代化钢结构塑料温室十分醒目,温室大棚里瓜果飘香,农展厅里立体种植、无土栽培等现代农业技术一览无余。蔬菜产业,在当地已经搭上科技致富的快车。

“西部之光”招才引智兴产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格桑是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名专业技术人员,2021年9月,加入“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计划,到四川农业大学访学研修,以“导师+助手”的培养方式直接参与导师郑阳霞所在研究团队和实验室科研工作,学习掌握设施蔬菜领域前沿技术和理论动态,郑阳霞带“科特派专家服务团”到山南开展蔬菜产业科技服务,正是走出去的格桑,引回来的“智囊团”。

来到山南市隆子县蔬菜基地达孜老汉的温室大棚内,红的、黄的、大的、小的西红柿已完全成熟,旁边绿油油的绿心菜长势喜人,56岁的达孜正在除草。过去,因为缺乏技术支持,达孜一年仅能赚4000元左右,仅初步实现脱贫,在格桑和郑阳霞“科特派专家服务团”的帮助下,他瞄准新鲜蔬菜市场,大力开展蔬菜生产。现在,达孜一家年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

达孜告诉记者,“科特派专家服务团”还建立了“蔬菜产业技术指导微信群”,将产业基地负责人、技术员、种植户等加入微信群,架起与专家沟通的直通桥,切实有效满足群众对产业技术服务的实时需求,使专家团成为群众随叫随到的产业“医生”,实现线上“问诊开方”。

“西部之光”计划为山南蔬菜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扇门,送出去的是一个求知若渴的种子,而回来的不仅仅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可造之才,还有科研团队与产业技术,这些为山南蔬菜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提供了智力支持。

如今,在科技特派员的帮扶下,藏区农民热种“科技菜”,科特派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为藏区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