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你的勇气,对中国抗疫政策指手画脚

2022-01-27 22:56: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莫一凹

莫一凹

一个新冠肆虐的国家,对中国抗疫政策指手画脚,真的需要勇气。

1月25日,两名曾任美国总统拜登过渡团队新冠疫情工作组成员、医学专家伊齐基尔·伊曼纽尔和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一篇令人瞠目结舌的评论文章,指责我国实行的“零疫情”政策不可持续,甚至威胁到了美国和全球的商品供应链,还说中国可以学习一些欧洲国家的做法,用病毒传播建立免疫力。

笔者不知道他们怎样从中国两年以来一次又一次持续性的抗疫胜利中得到不可持续的观点,更不知道他们怎能心安理得地让中国人通过感染病毒换取美国的供应链安全。尽管他们没忘在文中自嘲美国应对疫情的混乱,但是他们展现出的高高在上的傲慢、匪夷所思的无知和根深蒂固的偏见,依旧“辣眼睛”。而他们写出的这篇文章倒是破解了笔者心中长久的疑惑,自诩“灯塔”的美国是怎样做到在疫情曲线上“一骑绝尘”的——总统选这些专家做顾问,怎么能搞好抗疫工作!

这两人在文章发表后,马不停蹄地将链接分享到“推特”上,伊齐基尔还专门评论说:“你不能在新冠周围建一堵墙……我们都需要中国接受我们的地方性新冠新常态。否则,那里的疾病和停工将影响整个世界。”

不过,除个别专业反华人士外,这篇文章没有获得什么赞扬,几乎所有评论均在讽刺这种“酸葡萄”的心理。

生物信息学专家亚尼夫·埃利希评论:这篇文章真是个“小可爱”,来自一个预期寿命缩短2年、无法进行足够检测、发生骚乱的国家的医学博士,正在向一个没有经历过这些的国家提供建议;美国医学博士、流行病学家鲍勃·默里斯则说:这可能是整个大流行中最愚蠢的“科学观点”;考古学家斯科特·麦克埃森讽刺说:毕竟,一项防止数十万不必要死亡的抗疫政策与西方价值观不符;一位名为里卡多·阿里纳斯的网友则称:在对其他国家的努力指指点点之前,应该清理自己的烂摊子;生活在马萨诸塞州的达拉·安妮说:非常惊讶奥斯特霍尔姆博士会喜欢这个,人们应该接受成千上万的死亡和数百万儿童感染作为“新常态”,并批评试图让人民保持健康的其他国家吗?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动态清零” 是当前中国疫情防控的总方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体现。近两年的实践表明,“动态清零”既全力保障了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又最大可能地保证了社会正常运转和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这一点,很多西方学者看得清楚,不少饱受疫情煎熬的美国人民也在逐渐看得明白。至于全球商品供应链问题,则完全是这些所谓“专家们”的梦呓,不知道他们在努力敲击键盘的时候有没有看看身边的防疫物资是不是“中国制造”。

“天下苦新冠久矣”。接连出现的阿尔法、德尔塔、奥密克戎等种种毒株表明,奉行所谓“自然免疫”政策,就是在助推病毒的不断迭代,将全球疫情带入更难恢复的深渊。某些专家不仅建议自己的国家“躺平”,还想要其他国家也一起“躺平”,真不知他们是在专业领域搞错了方向、走错了路,还是要为其抗疫失败嘴硬到底?

此次美国专家评论区的“大型翻车现场”表明,公道自在人心,空洞的文章忽悠不了美国民众,更撼动不了中国坚持的抗疫政策和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