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计”!湖南拟全面实施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

2022-03-29 19:28: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3月28日,《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正式发布。该政策将启动包括减税降费、就业扶持、金融支持、优化经营环境等11项关系服务业的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同时出台“餐饮、零售、旅游业针对性纾困扶持”“交通运输业针对性纾困扶持”等措施,总共涉及36条政策。

针对中小微企业,该政策提出了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等政策。包括引导银行用好2021年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优先支持困难行业,特别是服务业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政策还提出,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服务业领域企业信贷融资提供担保增信服务。

一边是为服务业企业“让利”,一边是为他们“护航”,采取严格、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有效恢复和保持服务业发展正常秩序。此外,为切实保证政策扎实落地,该政策还提出,由省发改委牵头,加强统筹协调和形势分析,推动有关政策出台和强化储备政策研究。同时要求全省省直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加大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要求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特点,抓好政策执行落实,把握好政策时度效,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措施。要求服务业相关主管部门和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加强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宣传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扩大政策知晓度,推广政策事项办理途径和方法,确保政策直达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