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零抵押“科技贷”助力初创“雏鹰”起飞

2022-04-18 20:50: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孙越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实习记者 孙越

雏鹰成为雄鹰,展翅离巢的一刻至关重要。“前不久,我们正处于从研发转向生产的关键时刻,来自银行的一笔290万元的‘科技贷’,在这个节点给了我们重要的助力。”4月18日,河南省猎鹰消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猎鹰消防)董事长张万民告诉记者。

“这笔贷款实现了河南省银行面向近乎零收入的初创型企业发放贷款的历史性突破。”河南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猎鹰消防是河南省围绕消防无人机技术开展攻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3个无人机应用科技项目和安阳市重大科技专项,拥有专利40个,主持编制了中国消防协会3部无人机灭火救援类团体标准,其创新成果“无人机灭火救援综合装备”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研发的PDFRE消防无人机系统被认定为2021年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于去年12月通过了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的技术鉴定,拿到了相关装备产品的“准生证”。

猎鹰无人机在150米高度进行储压干粉灭火系统喷射测试。(摄影 李勇 乔地)

猎鹰无人机在河南“7.20”暴雨洪涝灾害救援行动中为浚县被洪水围困村庄群众运输生活物资。(摄影 李勇 乔地)

“到今年3月,我们已经收到2000多万元的客户订单,但是A轮资金还未到位,生产首台套车机装备面临资金短缺。由于我们是轻资产企业,没有抵押物也无法得到银行贷款。”张万民介绍,这时,受河南省科技厅委托,省“科技贷”专业机构星聚科技上门对猎鹰消防进行了调研评估,并将其推荐给了农业银行,从尽职调查到银行授信审批仅用5天时间,就帮助企业获得了290万元信用贷款。

“目前,我们生产的首台套车机装备已基本完成,即将交付客户。”张万民兴奋地告诉记者,公司未来还将在“大载荷电动无人机、无人化智能装备管控平台”进行持续深度研发。“目前公司的产业化前景一片光明,可以说‘科技贷’在我们迈过从研发到生产这道‘坎’时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初创期科技企业是全省创新创业的生力军,猎鹰消防是河南省零抵押进行‘科技贷’、助力小微科技企业成长的一个缩影。”河南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河南省“科技贷”实现零抵押贷款共计142笔6.17亿元,较2020年分别增长了36.54%、68.58%,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零实物资产抵押贷款60余笔2.3亿元以上,较上年度同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下一步,河南省科技厅将积极集聚项目、平台、人才、金融等各类创新资源,不断加大创新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等惠企财税政策,持续引导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加强技术创新研发力度。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