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科特派进园入企服务春茶生产

2022-04-07 19:58: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陈清华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陈清华

春风一笑绿山冈,喜见银芽处处芳。4月7日,记者从湖北恩施州科技局获悉,眼下正值当地茶叶采摘期,为保障春茶采摘、制作顺利进行,该州农科院茶叶科技特派员们马不停蹄,连续赶往多个茶叶产区,与茶企、茶叶合作社、茶农们交流,提供科技服务。

走进茶园,科技特派员针对茶农、茶企和专业合作社提出的茶树树势弱、茶树黄叶落叶、茶树新梢嫩叶黑尖等问题,实地查看并询问茶农茶园管理方法,现场把脉问诊后,为茶农们一一讲解茶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其中原因,对症下药,建议春茶应采尽采,春茶结束后,对茶园再进行科学管护。

在车间里,科技特派员就茶企提出的产品不直不圆,破碎率高、碎末多等问题,直接参与感受从鲜叶摊放、杀青、揉捻、做形、提香等各个加工环节,逐一详细讲解,对每个环节水分的把控、温度的掌握、揉捻程度的掌控等数据和操控技术,一对一交流指导,准确定位到问题出处,提升产品质量。

同时,科技特派员们与茶企负责人一起,畅谈产业发展和智慧茶园建设、品牌打造,及生态旅游观光茶园创建等,纵深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描绘“土、硒、茶、凉、绿”五字蓝图,开创“茶”业新高地。

春光不负,收获满满。在恩施芭蕉、巴东中村、利川文斗、宣恩庆阳、建始三道岩、来凤旧司等各茶区,科技特派员的身影随处可见。目前,天气正逐步回暖,茶园的芽尖们都已迫不及待,茶叶科特派们乐此不彼,将茶叶科技送到茶园、企业、车间,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