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抗疫发展12条”助企抗疫纾困促进发展

2022-04-22 18:33: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强化科技支撑,上海市科委研究出台《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抗疫发展12条”),从研发支持、创业服务、科技金融、创新券和落实减税减租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

根据“抗疫发展12条”,上海市科委已开始实施2022年市级应急科技攻关,支持科技企业聚焦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及中药、新冠病毒大规模核酸检测设备和抗原检测试剂等重点方向。在加快抗疫产品应用推广方面,经与上海市经信委沟通,上海市科委在2022年《上海市创新产品推荐目录》编制通知中增加相关抗疫产品内容。对申请市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抗疫一线产品,优先予以认定。

今年3月以来,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等纷纷发挥专业优势,一批重要设备及产品驰援抗疫一线。迄今为止,由上海科技企业研发的消杀机器人、办公机器人等,在世博、临港、静安等抗疫集中隔离点,提供疫情防控辅助服务,赋能上海抗疫一线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上海全市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相关科学仪器设施等资源平台,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对外提供技术资源支撑保障。自3月至今,上海计量测试研究院已为市区多个疾控单位、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提供了精准可靠的计量测试服务;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于4月1日在官网上线更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学信息”专栏;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迅速上线新冠抗原检测数字化服务平台“疫测达”,协助提高疫情管控精准性和高效性。

“抗疫发展12条”持续协助支持中小企业在疫情下纾难解困,开展技术创新。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使用科技创新券额度上限提高至50万元,疫情期间创新券所有业务正常受理。3月31日,上海市科委发布《关于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助企纾困的通知》。通过电话回访持续摸排,目前已为四五月到期续贷的50多家企业提供帮助,比如解决企业临时性周转困难。据最新统计,截至4月12日,科技履约贷推荐21家企业,金额7000万元。

疫情期间,科技信贷产品“申请、受理、推荐”全流程线上办理,加快审核推荐。上海推出外国人才服务“视频核验+远程受理”临时应急便利措施,在窗口暂停对外服务的情况下,满足用人单位和外籍人士的紧急办证需求,确保全市外专窗口关而不停、服务不停摆。此外,还开通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R字签证)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