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测井装备全流程智能化加工线竣工投产

2022-05-23 15:14: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诗 雷蕾 刘旭

科技日报记者 史诗 通讯员 雷蕾 刘旭

5月23日,记者从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测井”)获悉,国内首条测井装备全流程智能化加工线竣工投产。

在中油测井位于陕西西安的产业化工房内,智能化加工流程正在有序执行。随着生产调度员按下发送生产订单的回车键,程序自动分析,智能分配合适的加工原料并定位,生产指令直达测井装备智能化加工线。只见机械臂轻松灵活地从原料库中夹起长达2.3米、直径130毫米、重达200千克的测井装备重型部件原料送入数控加工设备,经过2小时的整体削切、内腔铣磨,一件精度控制在0.05微米的整装岩性密度仪器下外壳体便加工完成。

该条生产线全部采用智能化设备,全流程实现了无人化生产,在大幅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有效提高加工质量与效率,这也是国内第一条全流程少人值守的测井装备智能化加工生产线。

为加快推进中国石油测井装备首个智能工厂建设,中油测井先后投入3000万元,分两期项目实施研发升级改造,全面建成了首条测井装备全流程智能化加工生产线。

自2020年起,中油测井就致力于测井装备自动化加工技术研究,先后攻克了自动加工优化设计、多型号老旧机床改造、高精密装夹系统开发、自动化集成加工技术等多项工艺技术难题,通过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信息化技术与传统测井仪器机械加工的深度融合,解决了测井仪器小批量、多品种、结构复杂、换产频繁的加工瓶颈,建成了“高精度、高效率、全流程、全数字化”的第一条自动化加工生产线。由此,中国石油测井仪器制造进入了自动化阶段。

在稳步跨出自动化的第一步后,中油测井向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更高层级目标进发。2022年,中油测井进一步深化产线仿真、数据通讯等多项技术与工艺研究,在自动化加工线的基础上,实现了仪器零件排产、储存、运转、加工、检测的全流程自动化制造,形成了“一体两线三化”的技术特色,能够采用1套软件系统“一体”调度,“两条产线”少人值守自动化加工,体现出生产过程数字化、零件加工自动化、生产排产智能化的“三化”特点,提高生产效率2.5倍。同时,中油测井引进大型车铣复合加工设备,对重型测井装备零件的自动精准加工进行关键工艺研究,完成射孔枪自动化加工线工序联调,进一步拓宽了测井装备自动化加工范围,扩大了产能,形成了电缆测井、存储式测井、生产测井、随钻测井等系列仪器及射孔枪等装备的批量自动化加工能力。

截至目前,测井装备智能化加工生产线已具备39种仪器、289种零件的自动化加工能力,累计完成5457件零件,良品率100%。接下来,中油测井将继续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的制造技术和石油产品,为创新测井、服务油气提供产品保障。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