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马铃薯田丰收“科技之果”

2022-05-16 18:04: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王甄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王甄

5月的鄂西,花开遍野。在湖北恩施州中低山区,马铃薯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高山区马铃薯处在田间管理关键期。5月16日,马铃薯新品种“米拉”丰收的消息从恩施州科技局传来,套种模式下高产达3700斤每亩。

马铃薯是关系恩施州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州内常年种植面积约160万亩,总产量150万吨以上,占全州夏粮总产的95%,占全年粮食的21%。综合产值超80亿元,栽培面积占湖北省“半壁江山”,居全省第一位。

日前,该州科技特派员、恩施州农科院院长沈艳芬带领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和恩施综合试验站团队成员,和农业农村局专家一同前往恩施市红土乡石窑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恩施州科技局供图。

在恩施农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低山马铃薯基地,专家组对种植的“米拉”品种进行现场测产。经测定,该点马铃薯结薯率高,品质优良,套作种植模式下马铃薯亩产达3700斤,远高于州内马铃薯平均产量水平。

在一处高山马铃薯基地,马铃薯田间植株长势良好,正处于结薯期,科学开展田间病虫草害防控成为高产关键。专家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为企业提出科学的田间管理措施,以保障马铃薯稳产丰收。

据介绍,晚疫病是制约马铃薯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晚疫病菌既可侵染叶片和茎秆,在病害流行年份又可引起田间和贮藏期间块茎腐烂,严重影响马铃薯产量和质量,一般年份减产10%至20%,严重时减产50%以上,甚至绝收。

沈艳芬从事马铃薯科研推广工作已24年,在马铃薯品种资源创制与遗传育种、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建设、栽培与生理研究、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多有成效。

近两年,沈艳芬极力研发推广“脱毒种薯梯级自供应系统的建立”“山区小型机械化技术”“优质商品薯周年供应模式的建立”及“优化晚疫病等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等科技成果,为种植企业提供及时、详细的技术服务,大幅度提高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基地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程度,增强企业辐射带动能力,为“恩施土豆”安全生产和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