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聚源兴川”行动 落实中央在川科技成果转化

2022-05-23 18:08: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科

陈科

未来5年,每年支持20项中央在川高校院所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每个项目支持经费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5月20日四川科技厅召开会议,部署新启动的中央在川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聚源兴川”行动,这是四川省首次专门针对中央在川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大力度项目支持。

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首次实施的“聚源兴川”行动将重点瞄准中国核动力设计院等53所中央在川科研院所,以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6所中央在川高校进行项目征集;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轨道交通、清洁能源等在川高校院所优势创新领域和四川优势特色产业领域。

“未来这些项目将立足于全省创新和产业基础,加速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前瞻性布局,推动中央在川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四川高质量发展优势。”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将通过该项目推动中央在川高校院所和四川企业融合创新,助力重大科技成果在四川各级高新区落地转化和产业化,推动打造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蓬勃发展的四川高新技术产业。采访对象供图

按照部署,这批项目在征集中将围绕成果水平、知识产权情况、预期解决社会效益等,遴选重大优质项目。其入围的项目成果需要具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或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及以上;填补行业空白,能实现国产替代进口;能推动行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成果等。同时,成果需来源于中央在川高校院所,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省级重大专项等形成的成果。“最后,这批成果还要求能够迅速开展应用推广示范,形成示范基地或中试线。”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计划这批成果还要能迅速开展应用推广示范,形成中试生产线,或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项目实施期能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或利税3000万元以上,或产生显著的社会或生态效益。

“新政强化了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为科研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导向、指明了方向。”中科院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说,“聚源兴川”行动有助于将高校院所的创新优势与四川的产业基础优势实现融合,有助于推动形成较大产业规模、产品附加值高、示范带动性强的现代产业集群,促进四川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