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党建”平台推动边疆民族地区党员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5-24 22:23: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5月24日下午,在昆明参加完为期5天的全省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培训班,分享了自己应用“智慧党建”系统参与强边固防的心得体会,邵俊匆匆赶回自己在瑞丽市畹町镇的工作岗位。

瑞丽市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达160多公里。

两年多来扑在“战疫”一线,同志们难得见面,但应用“智慧党建”手段,畹町镇的基层组织工作不但没落下,全镇514名党员反而更团结地加入到打赢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中。自今年3月以来,全市无一例偷渡案例;自4月以来,全市已无新增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

“这次培训,聚焦2022年云南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强边固防、做好群众工作等内容,干货满满。”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畹町镇组织委员邵俊说。

与其他类型的培训不同,这次培训是在“智慧党建”平台上进行的,与邵俊一起接受培训的,是来自全省1440名不见面的“同学”。

“在边疆地区,存在党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情况,这对新时期提升党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云南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早在10余年前,云南省就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山水阻隔省情,主动拥抱互联网、融入大数据。

在总结近年“网络党建”“互联网+党建”成效基础上,2020年,云南省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实施“智慧党建”工作,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构建起“先进技术为驱动、创新管理为载体、组织工作全融入、智慧集成一体化”的智慧党建体系,助推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

针对省情,云南省构建起涵盖大数据中心、可视化指挥、直播运维、智慧培训和展示体验为内容的“五大中心”,搭建以服务基层党建、干部、公务员、人才工作的四个模块,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方方面面。

“目前,以综合服务平台、云岭先锋App和党建云为主体,系统‘落地为站、手机到人、上天为云’的格局已全面形成。”这位负责人说,着眼于边疆民族地区党员集中培训难、全覆盖受教育难的实际,构建起党员教育全覆盖支撑体系,实现电视、电脑、手机“三屏”互动。

“通过定期在云岭先锋App学习、签到、参加活动,不但让我端正了思想,更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发展的差距。”昭通市大关县上高桥回族彝族苗族乡大寨村当阳党支部彝族党员李流坤告诉记者,他还常给左邻右舍播放党史学习和高原特色种养殖视频,大家都爱看。

村里原本的土路,铺成了水泥路。多年荒废的土地上,乡亲们种起了洋芋,养起了牛羊。农闲时节,李流坤还在附近的工地开推土机、挖掘机,家庭年均收入2万元,家里还新买了面包车。“一辆新车,生产生活都够用了。学了新技能,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力也提升了!”李流坤说。

“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还提高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可及时掌握党员的信息动态。“‘智慧党建’平台了不得!上面内容非常多、操作也非常简单,前几天我还收到了政治生日纪念电子贺卡,让我非常感动。”临沧市云县晓街乡老许村青树党支部党员张天义说。

依托“云岭先锋”App,云南省还相继开发了网上党校、微党课、微视频,党员随身听等栏目,精准推送学习内容,同时实现了对党建工作动态跟踪、全程监督,有效解决了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赋能提质。

在云南,依托“智慧党建”强大的党务、政务、服务功能,基层党组织形成了“能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的工作,就不要求基层重复提交资料、记录”的共识。截至目前,全省产生“三会一课”记录1618万余条,主题党日活动累计记录数512万余条,有效避免了补台账、造台账等顽瘴痼疾。

综合服务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通过拓展服务功能,为民办事3500余万件,全省已有1.49万多个机关单位党组织、55万多名在职党员到2800多个社区报到,开展活动18万多次。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