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媒,九州同辉——东西部科技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2022-07-04 03:07: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一花独放不是春。

何以百花齐放春满园?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部有呼,东部有应。在科技创新有效带动西部地区创新能力提升的同时,东西部各省区市更是积极探索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1996年,科技部牵头召开第一次全国科技援藏工作座谈会,开启了全国科技系统无私支援西藏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科技部和全国科技系统始终把科技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政策、项目、资金、平台、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加快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科技援藏是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建立健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协调东中部地区与宁夏、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甘肃、云南、贵州8个省区广泛开展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7月2日,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在宁夏银川召开。“回顾十年历程,东西部科技合作呈现‘体系化’‘机制化’‘组团式’发展,已成为部门、地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落实区域协调发展、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部署的重点举措。”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指出。

东西部协同创新

科技部坚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相结合,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深入推进实施科技援疆、科技援藏、科技援青、科技入滇、科技支宁、科技兴蒙、甘肃兰白—上海张江、贵州贵阳—北京中关村等东西部科技合作,推动东西部人才交流、平台联建、联合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共同富裕提供科技创新解决方案。

中科院充分发挥科技与人才优势,有效提升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如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参与完成的400万吨煤制油技术,助力宁夏首次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山东省着力打造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和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山东样板”。“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2.3亿元,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132项,共建技术创新平台11个,落地转化技术成果186项。

浙江省强化理念互融、人才互动、技术互学、优势互补,聚力打造东西部科技合作“金名片”,近3年实现了“4个3”,即与对口地区联合实施研发项目300余项,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超300亿元,培训科技人才超3万人次,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超3亿元。

创新要素涌流西部

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的引导下,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西部汇集。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转化应用。科技合作带动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在西藏,科技部仅“十三五”时期就支持西藏科技事业发展项目219项、经费2.63亿元,对口援藏省区市落实对口援藏科技项目约170项、经费1.25亿元。科技部组团式“科普援藏”汇聚了全国最优质的科普资源,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约88%用于与内地科研机构、高校、企业联合攻关的合作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工作高位推进,累计服务保障8700余人次、700余项野外考察活动,协调组织620余人次、120余项科考活动。

在内蒙古,有了“科技兴蒙”行动的带动,自治区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增长78%,引导企业研发投入增加47.1%,技术交易额增长77%。全区科技计划支持合作项目700余项、经费16.8亿元,引导社会投入40.8亿元,取得内蒙古首台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国内首台高性价比铈磁体风力发电永磁电机、世界首创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等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

在宁夏,5年坚持不懈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0.99%增长到2021年的1.54%,年均增速居全国前列;全区科技型企业数量增长近4倍,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从12.3%上升到34.0%,显著缩小了与全国平均水平36.7%的差距。宁夏多措并举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入选科技部科技体制改革案例库。

同频共振双赢发展

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当日,136个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进行线上和线下集中签约,累计签约金额近27亿元。

其中,宁夏与北京、江苏、上海等地开展合作,新签约45项;内蒙古新签约25项;贵州新签约3项;云南新签约5项;西藏新签约5项;甘肃新签约9项;青海新签约20项;新疆新签约19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签约5项。

据不完全统计,“十四五”以来,各地达成研发攻关、平台基地、人才交流等各类科技合作意向1400余项,涉及金额超170亿元。

东西部同频共振,已不仅仅是谁帮谁的问题,而是双赢发展。

“浙江受制于资源禀赋,这几年我们在输出技术、人才、观念的同时,企业也在宁夏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浙江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处长奚灵平深有感触。

王志刚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技创新要在解决“结构”和“动力”上下功夫,为“平衡”和“充分”发展提供关键支撑。东西部科技合作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合力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一招。

今年3月,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东西部科技合作开启了新篇章。“科技部将从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平台跨区域合作、拓展科技园区合作、加强创新型城市群建设等方面大力支持东西部科技合作。”王志刚说。

会上还宣布了关于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意见。

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动员全国科技力量,支持宁夏启动“科技支宁2.0”,聚焦东西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人才智力交流互动和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东西部科技合作新机制、新模式、新经验,打造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

责任编辑: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