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全景碳排放数字地球“碳星球”发布

2022-09-05 17:47: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星图”)旗下子公司——中科星图维天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图维天信”)发布全球首个高分辨率近实时全景碳排放数字地球产品——“碳星球beta”。

据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星图维天信联合星图地球、清华大学刘竹团队,将在线数字地球平台、近实时碳排放数据相结合,构建了双碳领域核心产品“碳星球”。

“碳星球”是全球首个具有日尺度分辨率、近实时更新的全景碳排放数字地球产品。该产品充分利用碳数据模型、纳入卫星遥感监测数据、集成大数据、AI、GIS、遥感等技术,将自下而上的计算和自上而下的观测有机结合,是天、空、地一体化碳数据理念的践行者。

“碳星球”实现了全景网格化碳排放数据的近实时快速计算和更新,结合数字地球时空框架,将全球碳排放的时空动态从“过去时”推进到“现在时”,从“抽象化描述”变为“显性化表达”。它区分来自电力、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居民消费等多部门和相应细分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进行目前最高时空分辨率的碳排放可视化呈现:空间分辨率为 0.1°×0.1°,重点城市能够提升到1㎞×1㎞,时间分辨率为日尺度,实现近实时更新,可及时反映出碳排放时空动态变化特征。

据悉,未来,基于“碳星球beta”,将继续丰富碳排放(汇)反演数据来源,提升应用场景下的地理信息精度,提供可定制的区域碳排放监测、区域碳汇追踪、行业低碳化追踪、智慧城市碳指标等各类覆盖政府、企业、大众的全方位涉碳服务产品,为“双碳”目标的达成提供数据、平台和工具支撑。

(图片由中科星图提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