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千名科技特派员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14 17:44: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玫瑰香橙、油菜新品种“万油410”、龙驹镇芦花鸡、三峡绿茶……这些响当当的万州优质农产品牌背后都有一个个科技特派员专家团队的支撑。

近日,由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局、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万州区十佳科技工作者”活动举行,邓烈、祁俊生、袁昌定等服务当地的十名科技特派员优秀代表们获得了表彰。这是重庆市万州区近年来不断创新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方式的一项活动,围绕产业需求,让科技特派员更好地提供科技支撑,助力当地农业发展、乡村振兴。

科技助农 千余名专家服务万州热土

为了打通农村科技传播最后“一公里”,跨过农业科技成果最后“一道坎”,让市内外科技专家聚集万州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推广与产业服务,让科技的种子在万州3457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生根发芽。2009年以来,万州区累计选派1092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帮扶与产业振兴,覆盖种植养殖、医疗卫生、教育等各个领域,分布到了万州180多个村社。此次评选出的“万州区十佳科技工作者”,是近年来服务万州产业发展的优秀代表。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万州,依托三峡库区冬无霜冻的天然优势,重点发展晚熟柑橘,为广大果农开辟一条增收致富的道路,玫瑰香橙则是当地优秀晚熟柑橘品种中最耀眼的那一个。

在这背后,离不开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研究员、重庆市科技特派员邓烈的努力。2012年,邓烈开始进入万州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为了有力支撑和扶持万州玫瑰香橙产业发展,他组织中柑所多个学科领域的科技人员组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协同开展科技创新与产业支撑服务,专家们先后选育出当地塔罗科血橙芽变新品系2个,指导建立了塔罗科血橙品比园,集成和示范推广塔罗科血橙优质丰产、省力化机械作业、去强扶弱修剪、精准施肥、节水灌溉、优质化花果管理、无公害绿色植保等八大技术套餐系统,其中山地果园滴灌施肥、肥水一体化、无人机植保、机械化作业和促根丰产等技术得到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现在,万州玫瑰香橙已成为万州农业支柱产业,优质的产品先后被评为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乡村特色产品、重庆农业品牌荟萃、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重庆晚熟柑橘果王,发展面积达15万余亩,年产值超过2亿元,带动当地近10万人就业增收。

重庆属于我国长江流域优势油菜种植区,但油菜生产条件存在不足,如何让万州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三峡综合试验站站长徐洪志担任万州区科技特派员以来,他把自己当村民、当企业员工,培育引进高产油品种,提高单位面积产油量。

选育出脂肪酸成分均衡,且人体必需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油菜新品种“万油410”并大面积示范推广,研究推广的油菜多元化开发利用技术和稻油轮作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每亩增收300元以上,初步解决了油菜“缺而不种、种而不管、管而不优”的共性问题,让万州的油菜产业提质又提量。

科技特派员在果园中传授种植技术。万州区科技局供图

工作创新 围绕产业精心选派精准服务

“我们围绕万州的产业需求,积极做好服务工作,让专家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万州区科技局局长韩毅介绍,他们创新了选派方式、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形成了“精心选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三个工作特色。

万州区科技局围绕特色产业,走访科技型企业、多渠道汇聚产业技术需求,精心选派科技特派员,实现全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全覆盖。不仅充分对接好重庆本地专家,还充分发挥鲁渝协作、三峡库区对口支援、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合作平台,山东、福建、四川、河南等地的农业专家也成为助力万州农业发展的“智囊团”。去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也成为当地“三区”科技人才,助力万州茶叶发展。

同时,万州区改变科技特派员“单兵作战”模式,打破区域、领域限制,创新组合选派模式,通过团队力量带动产业整体发展。2020年以来,成功组建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科技特派团,累计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市级4家,市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5家、区级11家。

万州区科技局还率先实施科技特派员示范项目和示范园区认定和挂牌服务,集中展示科技特派员引进农业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应用新材料、实践新业态,初步形成以户带村、以村带乡的农业技术示范推广新模式。

通过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仅2021年全区就新选派科技特派员207名,引进品种435项,推广新技术251项,解决技术难题635个。科技特派员们深入企业、农村“把脉问诊”,以科技力量助推了全区特色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