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太和科技特派员: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2022-11-08 14:14: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桑涛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桑涛

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及省、市、县关于大豆高质高效的政策指导,针对农户技术服务需求,安徽省太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桑涛等科技特派员积极为大豆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助推产业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为了做好大豆生产相关工作,提升大豆产量和品质,提高效率,做强大豆产业,2022年太和县实施大豆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积极参与大豆生产“种、管、收、销”等全产业链相关工作。

为收集所援助乡镇、村的第一手资料,以便更好地开展科技援助工作,科技特派员通过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反复与当地的村组干部和农户座谈交流,对援助乡镇、村的农业产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分析了当地土壤性质、农作物种植模式、劳动力状况等,为后续科技指导奠定了坚实基础。把大豆生产与“四情”监测、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效结合,收集品种数据、品质数据、生长期数据、土壤适应性数据、产量数据等,全面提升大豆的产量和品质。

科技特派员在科技指导期间,利用技术培训、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指导、发放明白纸、科技赶集、微信群,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农业政策、法规。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大豆品种、科学播种、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农业科技知识,传递管理经验和市场信息,不断把技术推广到每位种植户,提升大豆种植水平。

为了将农业技术推广到农村,传播给农民,培养农民的市场意识、商品意识,树立大农业和创新意识,自桑涛到援助村工作以来,召开动员会,多次开展技术培训。4月28日,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的项目动员与技术培训会;5月26日,参加镇召开现场培训,参训人数70余人,每月技术指导不少于5次。通过培训,技术指导,增强了种粮大户种植大豆的信心。在大豆生产过程中,桑涛负责种、管、收全程技术跟踪服务。

科技特派员们还纷纷发挥技术专业知识,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开展专业互助,协助其他科技特派员共同做好科技助农工作,帮助农户、种植大户和产业带头人解决田间管理问题,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并结合实际推介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建议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示范种植,推广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带动创新创业发展。 

太和县通过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做到让种植大户解放了思想,施展开手脚,“懂技术,用技术”,解决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太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