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科考纪录片《我们的生物多样性——卓乃湖》在昆明首映

2022-11-24 18:26: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11月24日,第二次青藏科考自然纪录片《我们的生物多样性——卓乃湖》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首映。

斑头雁。

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之美,昆明动物研究所响应国家科普事业发展战略需求,创建了“星球实况”纪录片频道,策划推出“我们的生物多样性”系列纪录片。《我们的生物多样性——卓乃湖》是该系列纪录片的首部作品,由昆明动物研究所和云南大学联合出品,第二次青藏科考一线科研团队队员罗杰、张志刚、张程皓、吴君独立拍摄制作完成。

藏羚羊。

在一个小时里,影片展示了可可西里无人区腹地巍峨的山脉、辽远的草原和壮阔的河流,为人迹罕至的大美河山揭开了神秘面纱。片中,藏羚羊克服艰险,跋涉数百公里,前往遥远的卓乃湖产崽的感人故事,也让观影者被大自然创造的生命奇迹深深震撼。

高原鼠兔。

通过生动而细腻的镜头语言,影片讲述了青藏高原野牦牛、藏野驴、斑头雁、高原鼠兔、狼等代表性野生动物不为人知的生存日常。在科学普及这些生灵的行为习性和生存状况的同时,也传达了生命平等的重要理念,再次向公众发起尊重生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呼吁。

观影结束后,主创团队罗杰、张志刚、张程皓为观影嘉宾分享了纪录片拍摄的有趣故事和心路历程。在被视作“地球第三极”“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腹地,摄制组历时两年,展开了异常艰难的拍摄,拍摄工作超过1000小时,不断克服高海拔地区严酷环境的挑战,利用先进摄制手段,将可可西里无人区季节变换的自然风貌和生物多样性景观展示给世人。

狼。

据透露,《我们的生物多样性》系列纪录片的后续作品已在筹备和创作中,未来将有更多前沿科研成果和野生动物故事同公众见面。同时,主创团队也发出邀请,欢迎更多有志之士参与到纪录片拍摄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中。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