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娟:文化+科技,打造闽北乡村振兴“样板村”

2022-12-05 16:55: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眼下,走进福建省南平市将口镇松柏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生动有趣的朱子文化墙,村部外墙上还设计有精美的《松柏村村规民约》。

如今,松柏村发展成为闽北乡村振兴的样板村,这是南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的成果,同时也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努力。

2022年,南平市南词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编导、主持人李文娟作为南平市首个文化特派员来到松柏村。她深度了解挖掘松柏村文旅发展现状,通过朱子墙绘解说、非遗文化展演和研学授课,传播传承朱子文化、茶文化、戏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朱子带你游松柏”“朱子研学设计”等项目,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科普基地;同时通过直播带货、网红拍摄等方式,为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提供服务,与松柏村第一书记金丽萍形成“双轮驱动”,共建人文乡村,共走乡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老师是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次村里传来她欢快的歌声,听见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或者在村头看见她教课美丽的身影,大家就知道是李老师来了。”村民杨爱荣说。

“目前松柏村不仅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还是村里孩子们的第二学堂。围绕‘朱子文化传播’主题,我们从基础设施、书籍选择和活动内容等环节,精心设计规划,打造主题文化书屋,营造浓厚的朱子文化氛围;并通过开展系列亲子文化体验和文化宣传活动,以‘看、听、跳、诵读’等轻松愉悦的形式,传承弘扬朱子文化。”李文娟告诉记者。

作为南平市的第一个文化特派员,李文娟认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就是提振当地老百姓的信心,凝聚人心,团结起来共同去改变乡村的面貌,以农民为主体、以集体经济为基础去推动整个乡村振兴工作的展开。

“这是一项‘人气行动’,我希望能以文化特派员的身份导入连接更多的社会资源,连接更多的社会关注,让他们从不同角度去帮扶松柏村,将优秀的人才资源能够导入到松柏村;同时我们还组建了宣讲队和快板队两支队伍,把‘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覆盖面再扩大一些,让乡村变得更活跃,让村民的生活更丰富多彩。”李文娟说。

文化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通过具有专业水平的李文娟老师的加入,深入挖掘了松柏村优秀传统文化,吸引更多人走进村里,了解松柏村。李老师阳光的性格和独有的亲和力,也深受妇女儿童喜爱,她们更愿意在她的带领下更加积极地参与村里的文化活动。”将口镇宣传委员陈雯深有感触地说。

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已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文化艺术可以使科技更加人文化,在文化艺术的融合与影响下,科技被赋予了人文气息,文化内涵和意义更加深刻。科技手段可以拓展文化产业链,我们通过数字化手段开展了以当地特色文化为主旨的艺术活动来宣扬松柏村的人文特色,促进了乡村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李文娟说。

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科技的作用,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村?李文娟希望接下来通过三个阶段进一步来谋划松柏村的发展:第一阶段是美丽乡村建设阶段,在这一阶段将更加关注乡村的环境之美;第二阶段是美好乡村建设阶段,在这一阶段将更加注重乡村的生活之美;第三阶段是美丽乡村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将更加关注乡村的产业之美。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