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高新区: 聚集科技资源,“转”出双创实力

2023-01-31 08:10: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周静雯 陈科

周静雯 陈科

在四川泸州高新区科技服务线下展示大厅,电子屏幕、城市建设沙盘随处可见,玻璃展柜里陈放着泸州市在新能源、新技术、现代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科技产品……这些皆彰显着泸州高新区近年的发展成就。

笔者从日前召开的四川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泸州高新区自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来,积极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发展生态,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升泸州高新区科技创新能力。2022年1月至11月泸州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1036.23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7.35亿元,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20件。

泸州高新区于2013年9月成立,2015年2月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泸州高新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四川科技创新示范高地。

集聚人才 致力技术研究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是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而成立、实行企业化管理的科研机构,围绕成渝地区生物工程、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化工等领域,开展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科技协同创新、项目孵化、新兴产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表示,研究院着力构建“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四位一体的微创新体系,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和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创新驱动成为各地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在此背景下,泸州高新区成立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既有利于泸州市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更能促进区域科技资源加速聚集,助力解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下中部城市科技创新能力“中部塌陷”问题。

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以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依托,是致力于聚集高层次人才、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强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的重大创新平台,旨在打破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壁垒,整合泸州市各类技术创新平台,探索人才、资本、产业紧密结合的运营模式和创新生态。

据悉,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建立科技成果库,以公开征集、定向收集等方式对接大院大所科研成果,同时面向泸州内外,整合科研项目,形成科技成果库,现已征集310余名科技人才的科研成果,招收引进泸州产业发展急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124名,并拓展开放合作渠道,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5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搭建平台 实现品牌化输出

近年来,泸州市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93个,其中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8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88个。泸州高新区等均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四川科瑞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四川省首个由企业牵头组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在这里,我们为科技创新创业者提供了最好的舞台,足够他们施展一番拳脚。”据泸州溪谷新经济产业孵化器董事长康超介绍,位于泸州高新区的泸州溪谷新经济产业孵化器积极响应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号召,立足于创业辅导、科技服务、人才培养、科技金融及技术支持五大业务板块,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已形成完善的孵化服务体系。

在2020年疫情期间,泸州溪谷新经济产业孵化器为企业减免房租共计104万元,为企业申报项目奖补资金达300万元,营造了良好的“双创”氛围。

“我们将加强内控管理,切实做好在孵企业服务,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高新溪谷’品牌化输出,打造线上孵化服务平台,联通川渝孵化园区和科创企业,立足泸州,辐射川渝,建成一个环成渝创新数字生态圈。”泸州溪谷新经济产业孵化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泸州高新区将继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打造区域人才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我们将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60家,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20家以上;加快推进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积极争创更多的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泸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