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稀土高新区形成158家研发平台 企业创新有了不竭动力之源

2023-01-31 08:10: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景阳 贾婷婷

内蒙古威丰电磁取向硅钢隧道式高温退火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贾婷婷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包头稀土高新区获悉,该高新区创新运用“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主动”的培育发展模式,科学建立“宣传普及、重点培育、精细管理、政策兑现”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加速形成了158家各级各类研发平台,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级以上研发平台占比达到54%以上。

唯创新以致远。眼下,创新潮涌的包头稀土高新区,正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澎湃活力,推动产业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千军万马齐创新”的局面。

引育并用 构筑研发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包头稀土高新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各级各类研发平台引育建设,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包头稀土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吴铁山说:“包头稀土高新区研发平台集聚了科技、人才、环境等创新要素,是推动科技攻关的重要载体,对提升创新绩效、带动产业升级具有先导性作用。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各类研发平台正由点带面,高效聚集创新资源、持续催生创新动能,形成了区域创新梯次联动新格局。”

包头稀土高新区组织包头天工电机有限公司、包头韵升强磁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座谈,对企业研发中心的创新现状、人才培养计划、新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交流探讨。此外,该高新区服务团队到内蒙古一机集团宏远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中铁轨枕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多次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进行需求解答、跟踪服务的同时,还积极宣传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并向企业普及国家级、内蒙古自治区级研发中心申报条件,做好企业研发中心提档升级培育工作。

“企业引进的‘稀土磁性材料应用院士工作站’于2022年9月成功获批内蒙古自治区级院士工作站。这都得益于包头稀土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的帮扶,院士工作站提档升级后,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对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包头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曹彩婵说。

包头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稀土磁性材料的稀土终端应用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院士工作站将着力帮助企业解决高端产品生产的关键技术和行业共性难题。

记者了解到,通过包头稀土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的统筹谋划,截至目前,该高新区已集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各类研发平台158家,这些创新平台已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也为企业创新找到了不竭的动力之源。

科技赋能 实现成果转化

位于包头稀土高新区的包头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丰电磁)生产车间,4万多平方米的宽大厂房内,工人们铆足干劲,正在加紧生产一批高磁感取向硅钢,并将于近期发往国内各大变压器厂家。

该公司副总经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刘宝志告诉记者,在包头稀土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的积极引导下,公司研发中心成功升级为内蒙古自治区级研发中心,并成功引育20名技术创新人才。目前,公司研发团队接连在“取向硅钢隧道式高温退火设备关键技术与工艺优化”“新能源汽车用高强高效稀土取向硅钢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了1800万元的创新资金支持。

“研发中心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无形资产’,不仅可以让企业开展科研项目时少走弯路,在面向市场进行产品推广时也是一种硬实力的体现。如今,威丰电磁已获得授权专利52项,累计转化科技成果20项。”刘宝志说。

近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全力帮助各级各类研发平台开展申报工作、提档升级,定期开展培训,实施专业辅导,构建培育梯队,让企业了解研发平台的申报基础条件、建设内容等;深入开展调研,搜集高新区企业技术需求及相关科技信息,组织开展院士专家和企业间的对接、交流、洽谈,进一步挖掘合作发展潜力;完善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相关政策,拓宽科技创新多元化合作渠道,打通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技术壁垒。

当前,包头稀土高新区的百余家研发平台,有了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助推,正将“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价值”反哺企业。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企业研发中心集聚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3228人,研发项目累计达1235项;企业形成有效发明专利1057项,入库人才达1821人;累计实现5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签订技术合同46项,成交额达2.06亿元,占包头市的76%。

示范引领 打造创新标杆

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和磁材)通过重稀土扩散技术和独特的产品原料配比,使生产稀土永磁体过程中的重稀土用量从原有占比4%以上降低到约1%。而该项技术之所以取得重大突破,正是因为公司打造了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磁性材料重点实验室。

天和磁材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董义告诉记者:“我们的实验室主要从事烧结钕铁硼和烧结钐钴两种材料的技术研发,现有技术人员15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0%以上,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4%以上,研发规模十分庞大。我们依托磁性材料重点实验室,已经在重稀土扩散技术和无重稀土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为企业跻身行业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包头稀土高新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以打造研发平台为依托,持续增强区域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包头稀土高新区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建立政策补贴与研发投入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加年度科研投入在同期销售收入总额比重,以研发投入激发创新活力;优化人才结构,通过完善科研环境、投入科研经费、累积学术资本、提高薪资待遇等,让科技人员安安心心搞科研;提升软硬实力,设立独立完善的科研场所,建立长期发展规划,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数量,加强产学研合作能力。

下一步,包头稀土高新区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领域,积极推动建设一批主体多元化的研发平台,围绕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共性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包头稀土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