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中欧班列实现“开门红”

2023-01-31 20:08: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孙晓晨

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 通讯员 孙晓晨

随着满载日用品、机械零件等货物的X8059次中欧班列1月31日凌晨从沈阳东站出发,今年1月份,辽宁中欧班列累计发送3180标准箱,同比增加32.5%,实现了新年“开门红”。

X8059次中欧班列是今年开年以来辽宁开行的第29趟中欧班列,共编组55辆,将驶往俄罗斯埃列克特罗乌格利站。据了解,仅在春节假期期间,作为东北地区中欧班列最重要的始发站之一,沈阳东站共组织开行中欧班列5列,达到往年同期最高。

面对需求持续旺盛的国际市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携手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发挥中欧班列“双驱动、三通道、五线路”运行格局优势,在全力保障班列开行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运输需求,进一步扩大单列编组,由50车每列增加到55车每列组织发运,运输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保障中欧班列运输畅通,铁路部门积极对接企业,提前掌握客户生产情况和发运安排,按照“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原则,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通道,实现承运、查验、转运快速无缝对接,确保中欧班列开行安全、高效、畅通。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与平台公司充分利用各口岸运输作业能力,实现满洲里、绥芬河、二连浩特三条回程线路的多元化发运,促进回程班列增运上量。截至目前,辽宁中欧班列1月份共组织回程班列73列,环比增长102.8%,同比去年增长62.2%。随着种类繁多的“洋年货”运抵国内,国内消费者也体验到更多便利和选择。

作为东北地区中欧班列最重要的始发站之一,仅在春节假期期间,沈阳东站共组织开行中欧班列5列,为往年同期最高。图为沈阳东站货场正在组织中欧班列货物装运。孙晓晨 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