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金融赋能重点产业“加速跑”,多项经济指标创新高

2023-01-18 21:15: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徐逸卿 过国忠

通讯员 徐逸卿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记者从1月15日举行的无锡高新区召开金融机构迎新春座谈会上了解到,2022年,该区全方位优化金融服务,在稳增长、促发展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全年GDP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跃升至全市第一位;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占比全市1/3;进出口总额占全市1/2以上、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居全市第一位。

“去年来,无锡高新区在面对经济爬坡越坎、风险隐患多发的特殊时期,聚焦重点产业的痛点难点,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着力优化金融生态,建立专班专人负责制,全力落实金融支持稳增长各项政策,确保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重大创新成果转化,为全区进一步做强特色高新产业、实体经济,不断注入‘源头活水’,牢牢守住了安全发展的底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崔荣国说。

受疫情影响,无锡高新区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生产经营困难。如何将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和全区产业的发展优势结合起来,推动资金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解决重大项目、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需求,成为全区重中之重的工作。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洪军介绍,无锡高新区围绕金融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实体经济,持续加大对银行、证券机构、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政策支持与奖励激励力度,加快推进优质金融机构集聚,积极促进各类金融机构在高新区设立功能性总部和创新机构,集聚一大批“最佳金融合伙人”,以创新产品、优质服务,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精准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在2022年7月举行的“金融赋能助纾困·齐力同心胜疫情”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政银企合作签约仪式上,9家金融机构与区内35家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及上市后备企业进行了总金额高达16.4亿元的股权投资及银行授信签约,为优质企业茁壮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1月3日,高新区2个超千万美元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是高新区科创中心首次引进QFLP外资基金。这2支QFLP基金将重点支持高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

用崔荣国的话来说,“我们把支持金融业发展壮大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力做到‘政策上多支持、发展上多协调、业务上不干预’,鼓励和支持做大做强金融产业生态圈,持续促进融资双方在深化互信中拓展合作空间,努力做到让金融机构‘投得稳’,政府、企业、项目‘接得准’,把‘高新金融谷’打造成全市优质金融机构集聚高地。”

去年以来,无锡高新区与农业银行无锡分行、建设银行无锡分行、江苏银行无锡分行、毅达资本、华英证券、锡创投联等金融机构,合力围绕全区的发展目标,聚焦重点工程、重要事项,建立联席联动工作机制,开出重点扶持清单,设计多类金融产品等,有效推动投融资总量稳步增长。2022年,无锡高新区新增上市公司3家,数量全市第一;新增信贷投放262亿元,增幅18.4%,列全市第二位。

金融赋能重点产业“加速跑”。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约1800亿元、增长6.5%左右,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九名。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34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1.3%。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