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力创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3-02-01 13:07: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付华华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通讯员 付华华

2022年12月底,江西省新余市科技局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科技部联合表彰为“全国科技管理先进集体”。2017年以来,该局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核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科技创新体系特色鲜明、科技创新能力极大提升,开创了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全域创新格局已经形成

2009年新余市被科技部授予全国唯一的国家新能源科技城,是江西省面积最小的设区市2022年年初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2021年,万人技术合同成交额622万元,居全省第2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37件,居全省第3位。建立研发飞地20家,集聚人才454人,人才密度达27.6%。

此外,确立了新余高新区为“主阵地”、渝水区和分宜县为“两翼”的全域创新总体布局。获批建设新余——宜春锂电科创城。渝水区省级创新型县区建设评价总分全省第一,科技专项经费由原来每年50万元增加至每年1000万元,成功引进总投资达58亿元的数字产业项目,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数字新城。分宜县曾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称号,正在积极打造麻纺、光电信息、新型建材三个百亿产业园区。

科研成果实现重大突破

据悉,新余围绕钢铁、锂电等主导产业培育、集聚了国家级创新平台13个、省级创新平台60余个,有力支撑了产业发展。钢铁产业龙头企业新钢公司是江西省第二家千亿企业。同时,锂电产业发展进入风口期,形成了较完整的锂电池产业链,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盐加工基地及国内重要的锂动力与储能电池产业基地;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锂电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44.8亿元,同比增长44.3%;龙头企业赣锋锂业是行业内唯一一家“A+H”股上市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首次过百亿元。

陈仙辉院士领衔的“高端旋式铸造单晶硅技术及其关键设备研制项目”,荣获2021年度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项目,为江西省首个获奖项目。五年间共有7个项目、5个个人和1个集体获金桥奖,其中2018年第九届金桥奖获先进集体1个和先进个人4人,2021年三农金桥奖4项目和1个人获奖。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含锂废渣清洁高效回收制备高品质锂盐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和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预硬化塑料模具钢板绿色制造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入选“2021年江西十大科技成果”,近三年共实现销售收入50余亿元。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