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亚湘委员:更多举措彰显科技创新中的“她力量”

2023-03-12 12:01: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合肥高新区发布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十条措施;上海市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布《临港新片区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十条措施》……如何更好彰显科技创新中的“她力量”,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在今年两会上关注的议题。

很多国家都重视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对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作用。“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为有志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女科学家提供更好的事业发展环境。”袁亚湘说。

在我国,国家越来越重视女性科技人才发展,不少单位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2021年,科技部等十三部门制定了《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

袁亚湘坦言,尽管女性科技人才工作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层面认可,但在实际执行中,仍然问题重重。“女性科技人才的能力常被低估,竞争机会依然弱势,人才梯队建设薄弱。”

这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女性仅占全球科研人员的33%,年轻的女性科研人员面临基于性别刻板印象带来的多重挑战。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此前在一次会议上提出,必须缩小性别差距,鼓励女性参加技术创新活动,在相关领域实现职业发展。

袁亚湘关注的是,现阶段我国仍存在女性科技人才能力被低估,以及女性领军科技人才不够、高位决策参与不足的现象。

他给出数据。例如,目前,中国科学院共有830名院士,女性只有57名,占比6.87%,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23人全部为男性。中国工程院共有934名院士,其中女性49名,占比5.25%,中国工程院学部主席团39位成员中仅1位女性。

“英国皇家学会理事会的21位成员中,女性为11人,占比52.38%;美国科学院领导机构共17人,其中女性10人,占比58.82%。”袁亚湘说,相比起来,我国科技界高层领导女性占比远远落后。

袁亚湘认为,必须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女性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为她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他建议,要加强宣传,加强对女性幼童、少儿时期从事科学事业的正确引导,提高女性对科学研究的认知,吸引更多女性从事科技创新,消除广大社会群体对女性进入科研领域的偏见。

他还建议,加大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倾斜性支持力度。例如,在女性生育期、哺乳期等关键时期切实给予政策的倾斜性支持;增加职称晋升、项目评审、奖励等各方面对女性的支持比例,对有年龄限制的各类人才计划和项目对女性适当放宽。

“我们要建立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解决女性上升空间存在的‘玻璃天花板’问题。”袁亚湘说,制定激励女性科学家承担高层次和重大类型项目负责人的优惠政策,支持和培养更多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及后备团队;积极推荐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海内外科技组织中任职;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各类妇女评选表彰中,提高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入选比例。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