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9·8”重要讲话,这些网言网语不简单

2020-09-09 20:28:33 来源: 新华 作者: 王子晖

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大量引用群众的话语,许多还是互联网上的流行语、热搜词。

例如:

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大家都说:“全中国等你痊愈,我们相约春天赏樱花。”武汉的患病者也毫不气馁,说“谢谢你们,没有放弃我们,病好了我要去献血”。“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音响彻中华大地。

我国广大医务人员是有高度责任感的人,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同志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同时,他们又是十分谦逊的人,钟南山同志说:“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人民群众说:“有你们在,就安心!”

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长辈们说:“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

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

习近平引用的这些话,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也不是什么连珠妙语,而是很生活化的简单、质朴语言。然而,这些网言网语却绝不简单。聆听讲话后,大家内心都产生了强烈共鸣。

这是艰苦卓绝抗疫历程的直接反映,是人民群众内心感受的直接表达。新冠肺炎疫情是14亿中国人共同的经历,疫情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什么叫同呼吸、共命运,什么叫肩并肩、心连心。抗疫期间,无论是向险而行,还是默默坚守,每个人都以各自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全体中国人民一起经受考验、一起见证历史。习近平引用的这些话,表达了最广泛的心声,最真实、最可贵,也最能共情。

这是中国人民精神面貌的生动写照,是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体现。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特别是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习近平引用的这些话,背后是一个个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是中国人民英雄气概的最好体现,也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完美诠释。

这是对中国人民团结伟力的充分肯定,是对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充分尊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一个个抗疫故事反复印证了习近平的话: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原因。

用人民群众的话讲述人民群众的事,这是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生动体现。只要充分激发14亿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就一定能够创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