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吉:科技特派员会借“东风”,老百姓脱贫爱跟“头羊”

2020-09-14 09:01:2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张景阳

9月8日、9日,中宣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宁夏最后未脱贫摘帽县--固原市西吉县。在吉强镇芦子沟村,宁夏兴鲜杂粮种植加工基地(有限公司)负责人、科技特派员常晓明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科技经”。他的公司2017年成立,靠着科技发展很快,带动周边186户贫困户参与杂粮种植,辐射全县种植面积1300亩,年向贫困户收购优质杂粮280吨。去年,公司用工110名,贫困户就占30%。随着“常興鲜”牌系列杂粮、油料产品销量增加,常晓明今年又建起万亩小杂粮(油料)种植基地。由吉强镇政府牵头,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西吉县科技局布设品种对比试验田500亩,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布设试验研究及示范展示15项。在宁夏,科特派创业行动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像常晓明一样的法人科特派达到了1500家,科特派队伍更是稳定在3400余人。他们服务农户30万户,成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