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探索集结!带你探秘火星!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师训直播课

2020-07-14 13:01:4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冷媚

·〃您好!我遈鈥鯹叔叔!ぐ

·—━╋う您ㄝ孑!誐4火曐叔叔!╰☆╮

·(_您ぬ!涐媞焱鯹叔叔!﹎

·╰ァ您ぜ孑!莪4鈥鯹叔叔!﹎


什么?!火星人带着他们的文明来到了地球?

其实,这是人类对于火星的想象。


因为颜色的与众不同,人类注意到了火星,并对它产生好奇。在古代,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人们都把火星跟战争、灾难、死亡联系在一起,是不祥的征兆。但这毕竟是神话,火星其实是一颗因为外貌而长期被冤枉的星球。幸运的是,人类掌握了科学,通过一点一滴的探索,得以还原火星的真实面目。

(火星的天空是什么颜色?)

7月17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师训课邀请了火星叔叔郑永春(地球人),带你一起认识火星,回顾和展望“从荧惑到天问,人类的火星梦想与征途”。

郑永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理学博士,主要从事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行星科学专家、科普作家、中国科协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长期从事月球与深空探测、载人航天等重大科技工程,曾任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学术秘书、澳门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伙伴实验室学术秘书、国家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首任组长、中国天文学会青年天文论坛主要发起人等。

郑老师将为我们带来哪些精彩内容呢?

人类是如何认识火星的?

世界各国探索火星的漫漫征途!

火星上真的可以种土豆吗?

火星,中国来了!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天问”)

2020年是每隔26个月就会出现一次的“火星发射窗口”。根据计划,我国将在今年7月至8月之间进行“天问一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航天事业蒸蒸日上,同时也牵动着无数少年的航天梦。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更好地参与到航天工程?创新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老师采取适当的教学方式将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使用的教材)

从2019年6月开始,“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向有条件的农村小学捐赠科技课程、教材、教具,开展校长、教师培训,支持学校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等,希望用社会公益的方式推进科技教育发展。截至目前,已对全国1000所学校陆续发放《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教材、实验包。在执行过程中发现,乡村学校科学课教师多以兼任为主,专业性不足。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师训课》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提供媒体支持。2020年,将以教师赋能为出发点,希望通过线上科普课程的形式,重点加强教师或社会公众对相关领域科学知识与教学方法的了解,首先激发出教师探索科学的兴趣,提高其自身能力,以做到更好的引导学生在相关领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索。

火星叔叔郑永春将结合火星探索等相关问题,向老师们传授科普知识讲解的小窍门!

7月17日, 18:00-19:00,我们直播间不见不散!

快快扫码,获取直播间地址吧↓↓↓

可以登录,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公众号、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公众号、创新中国APP、中国科技网微博、新浪新闻、百度、斗鱼、一直播、爱奇艺、央视新闻移动网、B站、快手等平台观看直播。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