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专家热议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长沙路径”

2020-09-01 17:34:46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何亮 李畅

8月24日,2020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正式拉开序幕。同日,该市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的“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启动。100多名专家面对面分享和分析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和技术,探讨产业发展的“长沙路径”。

近年来,长沙市高度重视和鼓励发展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并做了大量的相关政策部署,着力加强产业上下游联动,推进新一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介绍,未来三到五年,长沙还拟从几方面下功夫,发展“三智一芯”产业。包括为产业发展的培育良好生态,形成扶持本土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提升园区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企业成长环境,建立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产业间的联动机制。同时,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建设半导体技术与应用创新研究院等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关键技术创新高地、人才引育高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助力该市“半导体材料-器件-芯片-装备”产业集群向千亿级发展。推动行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是该市主抓重点,未来还将提升技术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能力,促进长沙市半导体技术产学研深度融合、交叉促进、创新发展。

论坛中,长沙市集成电路联盟理事长曾云介绍了长沙集成电路产业特色及发展情况。来自湖南大学的特聘教授王俊则详细介绍了目前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分析了当前产业技术的发展趋势,为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四点有效建议。此外,专家还分享了碳化硅材料和器件的特点及关键技术问题、碳化硅器件制造关键装备国产化进展情况、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金融生态建设情况、宽禁带半导体金刚石材料及其设备研究进展和第三代半导体光电子、电子器件及应用情况等主题报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