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与行业应用标准化论坛

2021-07-08 14:18:01 来源: 世界5G大会官网 作者:

一、论坛背景

2021年,随着5G商用化进程的加速,5G建设如火如荼,技术产品日渐成熟,合作共赢生态出现。5G网络和垂直行业深度结合,新型业务场景不断涌现,新技术大规模使用,将对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出更多新的挑战。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20年1月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9年第61号》文件中公布了《5G移动通信网 核心网总体技术要求》等447项行业标准。我国信息通信行业标准体系有序完善、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特别是在5G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共同制定全球统一的5G标准。

5G标准化工作将结合各行各业的应用需求,提供总体技术指导,将在行业应用融合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引领并推动5G应用在工业、交通、医疗、金融、能源、教育等各行各业的应用落地,引导5G在行业应用中的相关服务和产品健康有序发展。

同时,5G未来发展也将承载更多的社会资产、生产和责任。作为行业物联网的首选网络技术,需要给行业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和可信的清晰视图,让垂直行业有信心去积极拥抱5G,这也是5G标准化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世界5G大会期间,策划举办5G与行业应用标准化论坛,旨在发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及国内外标准化及行业组织的平台作用,增进交流与了解,共同推动5G产业链上下游、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发展,构建5G协同发展互利共赢良好生态。

二、论坛信息

论坛时间:8月31日09:00-12:30

论坛地点:北京朝林松源酒店C座二层长安厅A

论坛主题:5G标准助力产业生态繁荣发展

三、组织架构

论坛主席:奚国华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

协办单位: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四、论坛议题

1、5G增强标准展望

2、5G在垂直行业应用中的标准化工作(5G+医疗健康标准、5G+工业互联网标准、5G+智能交通标准、5G+智能家居标准等)

五、论坛议程

主持人:闻   库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09:00-09:05 主持人介绍来宾及开场欢迎词

09:05-09:10 领导致辞

韩   夏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

09:10-09:15 领导致辞

奚国华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

主持人:南新生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

09:15-09:45 5G标准创新发展

徐   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通信创新中心副主任

09:45-10:00 3GPP未来发展、挑战与展望

Adrian Scrase 3GPP MCC秘书长、ETSI CTO(视频)

10:00-10:15 5G网络内生安全标准引领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吴云坤    奇安信集团总裁

10:15-10:30 5G及5G后的垂直行业未来发展之路

Rui Luis Aguiar Networld Europe指导委员会主席(视频)

10:30-10:45 5G加速赋能汽车产业

夏   欢    吉利汽车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兼智能座舱及云平台中心主任

10:45-11:00 工业5G革命

Andreas Mueller    5G产业自动化联盟5G-ACIA主席(视频)

11:00-11:15 5G助力智慧生活

李恩征    海信电子信息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

11:15-11:30 5G固移融合专网的构建与临床应用

赵   杰    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视频)

11:30-12:30 圆桌论坛

主持嘉宾:

闻   库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讨论议题:(拟)

-在5G标准化推进中做了哪些工作?

-如何开展5G在垂直行业应用中的标准化建设?

-5G商用两年来,目前发展中遇到哪些问题,有何举措和建议?

-5G在垂直行业应用中的标准化工作。

论坛嘉宾:

吴云坤    奇安信集团总裁

段晓东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

林晓东    中兴通讯副总裁

甘剑松    华为首席标准专家

夏   欢    吉利汽车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兼智能座舱及云平台中心主任

张云飞    腾讯智能网联总经理、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