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陶瓷看中国 中国陶瓷看淄博

2020-10-16 15:22:43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陶瓷博览会,

通 讯 员 朱玉友 李 霄 本报记者 王建高

9月6日—9日,以“开放融通,创新启发”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陶瓷品牌参展。日本、韩国、俄罗斯、意大利、智利、乌克兰、土耳其、泰国等18个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150余名专业采购商和业界人士参会,境外参会人数创历年之最。

此次展会主展区还汇聚了景德镇、醴陵、宜兴、龙泉、河北定窑、御斋钧窑等10处重点产区和全国名窑的42家企业、61位陶瓷艺术大师参展。华光、硅元、汉青等淄博市19家陶瓷骨干企业和领尚、金祥、博丽等10家琉璃玻璃企业参展,全方位呈现淄博市陶琉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中国(淄博)陶瓷总部基地分会场今年新增设卫浴工程馆,聚集了东鹏、马可波罗、箭牌等600多个品牌。中国财富陶瓷城分会场邀请了800多家商家参展,覆盖广东、福建、河南、河北等多个全国重点建陶行业产区,产品由单纯的陶瓷为主向泛家居产业延伸,标志着财富陶瓷城战略转型的节奏正在逐步加快。

一系列旨在提升人气、增加地气、高端时尚的活动精彩纷呈。

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首届“华光国瓷杯”中国陶琉创新设计大赛顺利举办。此次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与淄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收到的作品共计350余件,其中市内参赛作品180余件,来自河南、河北、湖南、湖北、上海、青海、四川等15个省市的作品160件。

“汉青杯”第45届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大赛,是一项由原来的省陶瓷协会举办延续至今的传统赛事,此次对参赛的所有1200余件作品进行了全面展示。

“千年薪火 陶声依旧”—淄博陶瓷历史文化传统技艺大讲堂。有十余位大师现场展示锔瓷、刻瓷、捏塑、手绘、内画、雕刻等陶琉传统技艺。同时举办国家级非遗项目“淄博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保护成果展、国外陶艺家现场陶艺展演、淄博少儿陶艺彩绘大奖赛、陶瓷传统技艺现场体验等活动,让参展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浪漫的陶瓷艺术魅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