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创新强国 2020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幕

2020-09-01 17:34:15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由云南省科技厅、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卫健委、云南省科协、楚雄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式8月23日在楚雄市桃源湖广场举行。

  

2020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活动在楚雄市启动。(谢建平 摄)

出席启动式的嘉宾为“云南省无人驾驶航空器科普教育基地”等第十二批认定的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单位授牌,并参观体验了云南警官学院无人机“战疫”演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物联网及地面监测展示等60多家参展单位和义诊单位的成果展示。

出席启动式的嘉宾巡展。(谢建平 摄)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董保同表示,科学普及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工程。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建立了省全民科学素质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云南省“十三五”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设立科普专项经费,重点支持重大科普宣传活动、科普作品创作、新农村科普示范、青少年科普、科技辅导员培训、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重点地区和少数民族科普等工作;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科普事业,组织开展大量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科普活动,促进了我省科普工作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省科普工作者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创办《云南科普》广播栏目,传播疫情防控和健康科学知识,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云南省政府副省长董华宣布活动周启动。(谢建平 摄)

董保同认为,各级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认真开展云南省“十四五”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和科普理论研究,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为科普工作实施提供有效指引;以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为契机,紧紧围绕“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主题,在年初以来开展的“科学之路·科普课堂”“云南科学大讲坛”“大院士走进小课堂”等系列聚力抗疫及科普讲座活动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凭借科技活动周的强大助力,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促进全省人民群众科学素质的提升和科学防疫习惯的养成;推动形成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营造创新生态、激发双创活力,助力我省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董保同在启动仪式上讲话。(谢建平 摄)

2020年是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举办时间为8月23日至29日,主题为“科技战疫,创新强国”,旨在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据统计,目前云南省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5.15%,比2015年的3.29%提高了1.86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在全国排名第8位;认定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2批194家,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有效弥补了科技场馆的不足。

在启动式上,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单位获得授牌。(谢建平 摄)

据悉,科技活动周期间,云南省16个州市和相关部门将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8月23日晚,楚雄州科学技术馆还举办了“科学之夜”,开展机器人表演、3D科普动画电影、科学秀表演、科普展示互动等活动。

云南省政府副省长董华宣布活动周启动,省政协副主席徐彬等出席启动式。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承办单位、参展单位以及科技工作者代表、教师、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1000余人参加启动式。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