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科技工作者,成都首批科普公交专线发车

2020-05-28 12:02:20来源: 成都日报 作者:

5月27日,34路公交车跟往常一样行驶在成都大街小巷……有市民注意到,它的车身贴上了科技工作者的照片,还有“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敬”字样。原来,这是市科协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打造的首批科普公交专线。首批科普公交专线共有30辆车,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它们将运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利用公交流动性大、传播快、受众广的优势将科普宣传阵地延伸。

“户外广告明星照片见了不少,但是我们身边的科技工作者的照片倒是很少见,这种科普方式很有意义,让我们认识了不少科学偶像。”27日,贴有2020成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照片的科普公交专线现身成都街头,引来不少市民关注。

每年的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关注投身“两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和科研、物资生产两条战线)“两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总是默默奋斗在科技创新一线,如何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技创新氛围,这一直是我们探索的重点。”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是普通大众接触最多的交通工具之一,何不以公交车为载体,打造流动科普阵地?

“打造以科技工作者为主题的科普公交专线,就是希望通过聚焦这样优秀的科学榜样,让市民在公交出行中认识科学偶像、领悟科学精神,于潜移默化中提升科学素质。”

记者了解到,为了致敬科技工作者,市科协打造了30辆以致敬科技工作者为主题的科普公交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宣传展示,公交线路包括4路、34路、37路、42路、53路、107路、115路、335路等。“这些线路覆盖人群密集,沿途高校院所、科技场馆比较多,能更好地宣传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在本次科普公交专线上,除了大家熟悉的熊猫“科科”,还在车身贴上了十位特殊人物的照片,他们就是2020年成都市评选出的“最美科技工作者”。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科技扶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一线,推动着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记者 宋妍妍 市科协供图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琦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