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锁院士:总书记的回信坚定我们扎根生产一线的信心

2020-06-01 17:02:41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张福锁,曲周,中国农业大学,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表示,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喜读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这既是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出了新的召唤。”张福锁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战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农业科技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解决温饱问题也是如此,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强国梦更是如此。”张福锁说。

中国农业大学师生牢记使命、扎根河北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从1973年开始,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改土治碱,把盐碱地变成米粮川。新世纪初,年轻一代传承接续、再次扎根农村,十多年来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科技小院”“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方式服务三农,先后在全国建立215个科技小院,创新技术170多项,培训农民10余万人次,带动2000万农民在5.6亿亩土地上实现增产增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科技创新、服务三农、培养一代又一代‘爱国奋斗、科学报国’人才的结果,也是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生动实践。总书记的回信坚定我们扎根生产一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信心,我们将不负嘱托,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张福锁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