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院士:认真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扛起科技工作者肩负的责任

2020-06-01 17:14:24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5位,李玉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柞水木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李玉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倍感振奋、倍感荣幸、深受鼓舞。总书记的回信既充分肯定了全国的科技工作者所做出的成绩,又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大家对创新创造的思考和实践,体现了新时代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

“40年前,我国菌物研究领域还是别人都不愿碰的‘穷领域’。”李玉说,正是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激励着他和他的团队,4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报道黏菌400多种,占世界已知种的43%,发表新种71个。李玉,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为黏菌新种定名的中国人,结束了过去无中国人命名新种的历史。

“我与蘑菇打了近40年交道,一直致力于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产业化研究,见证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历程。40多年来,这个产业已经成为了继粮、油、果、蔬后的第五大农业种植业。今天,我国是当之无愧的食用菌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这背后无疑是科技创新的力量。”李玉说。

今年的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专门来到柞水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用“小木耳大产业”点赞了当地的扶贫成果。

“如何把总书记所提出的‘小木耳大产业’,真正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更好的满足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这是交给我们食用菌科技工作者身上的时代答卷。”李玉说。

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我心里头始终怀揣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食用菌产业强国梦,让老百姓吃上更安全、更健康的好蘑菇。新时代、新农人,新农业大有可为。我和我的团队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扛起科技工作者身上所肩负的政治责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力争把新的科学发现转化为农民迫切的实用技术,再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基础,心无旁骛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工作大局中,争做科技创新的领跑者,科学普及的推动者,科学精神的践行者,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再立新功。”李玉振奋地表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