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明年建成,下一步要强化中药研究

2020-06-03 21:26:33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苏越明

“与总书记交流,我感到十分亲切。”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呼吸内科教授钟南山回忆道,“我是第一个汇报发言的。一方面谈到我国面对疫情所采取的战略,另一方面谈到我国此次在科学研究和医疗救助方面取得的进步。”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钟南山和其他专家就完善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医疗救治水平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座谈会上,总书记肯定了专家组的做法。”钟南山说,当时专家组提出的研判是在中国武汉暴发了疫情,因为一个国家暴发疫情,必须几个地方同时发生。后来中央决定对 “震中”武汉进行围堵,在“震中”之外开展大规模的群防群控,这个研判对后来我国控制疫情走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经过实践证明,我国的做法是正确的。按照人口的基数计算,我国新冠肺炎的患病率和死亡率都是全球最低”。

与17年前的非典相比,钟南山最大的感触是无论是医疗救治,还是科学研究,这一次我国都有了长足的进步。“非典时,我们只顾着进行医疗救治。这次中国的科技人员、医务人员一方面全力投入抢救,另一方面也注重研究总结,这有助于推动学科的发展。”钟南山说,“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统计,截止到5月10号,全世界有关新冠肺炎的研究文章,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上的文章,一共是2150篇,其中中国学者发表有650篇,差不多占到1/3,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的。我最近也和十几个国家,进行了40多场国际交流,把我们的经验和教训分享给他们。我们现在不单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也写在地球大地上。”

“总书记听说位处广州的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很快就要建好,十分高兴。”钟南山透露,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今年将建设完成一半,明年全部完成建设后,将在解决疑难病例、科学研究、培训基层医生并成为国际专业医生培训中心等方面发挥作用。

“会后,总书记问我是不是住在广州?多大年纪了?身体为什么能够保持得这样好?听说我一直坚持锻炼,总书记说这就是坚持体育锻炼的结果。”钟南山笑着说。

像“绣花”一样把病人抢救回来

作为一名医生,钟南山对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所说的“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前所未有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印象最为深刻。

“这等于国家要按下经济‘暂停键’,但国家仍坚持生命至上。在此指导思想下,大家都全力去救治,绝不放弃,有的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甚至高达100多万。”他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例。该医院收治了全广州所有的危重病患者,有大出血的、上ECMO的,医护人员仍想尽办法像“绣花”一样把全部的垂危病人抢救回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整个过程都是新的,怎么办?靠科技。”钟南山说,总书记提到临床诊治防一定要依靠科技来指导和践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上就体现了这点。

“药物、疫苗研发都需要依靠科技。”他说,到目前仍没有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有些药物具有一定疗效,但还需要研究过程。现在我国疫苗研发在国际上处于第一方阵,假如年底再遇到突发事件,作为应急,我们是能够应对解决的。

钟南山表示,总书记讲到的“预防以及建立比较完整的生物安全体系”,这对应对急性突发性传染病极其重要。

下一步要强化中药研究

钟南山透露说,目前团队的研究工作已经设了22个项目,研究内容涉及分子生物学特点、传播途径、快速诊断、药物研发、疫苗等。“我现在很坚定,要有一个专门从事中药方面的研究,团队已在这里头发掘了一些具有抗炎作用的中药成分。下一步,依靠团队的力量,我们有信心继续研究下去。”

“我也希望能够联合国内相关单位,大家一起协作研究。”他同时呼吁,各国应加强国际合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战胜病毒。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