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十大百万”产业将直接带动55万人脱贫

2020-09-16 15:00:22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911日,在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池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表示,河池市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助推扶贫的有力抓手和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精心谋划实施以核桃、桑蚕、油茶、糖料蔗、“三特”水果及肉牛肉羊养殖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十大百万”产业工程,确保群众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预计到今年底,“十大百万”产业可带动农村居民年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直接带动5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河池是广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到“十二五”末,全市还有贫困人口69.1万人,之后动态识别又增加了7.47万人,整个“十三五”时期有76.57万贫困群众需要脱贫,有817个贫困村,其中430个为深度贫困村,贫困村的总量占全市行政村的45%11个县区有7个国定贫困县,有3个是自治区贫困县或“天窗县”。“十三五”初期,河池市的贫困发生率是20.16%,是广西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设区市之一。

何辛幸介绍,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河池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领域,大力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河池精神,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至2019年,全市累计实现70.22万贫困人口脱贫、625个贫困村出列,7个贫困县(区)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6%下降到1.86%,下降了18.3个百分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为今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池市市长唐云舒表示,河池市将“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长中短”协同发展思路,既从全市层面统一作出规划,统一协调推进,统一政策扶持,又鼓励各县(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快培育形成23个有规模、有品牌、有效益,能够辐射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市核桃种植面积261万亩,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核桃种植基地;桑园总面积88.6万亩,桑蚕生产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出栏肉牛25.9万头,出栏肉羊91.6万只,肉牛肉羊饲养量及出栏量居全区第一;淡水生态养殖、“三特”水果、糖料蔗、长寿•生态•富硒农产品基地建设面积均突破100万亩,其中内陆大水面开发面积居全区第一;油茶总面积达168万亩,新增面积排全区第一,总量排全区第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