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揭开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神秘面纱

为了克服地球的强大引力、奔向火星,天问一号探测器总重量不能超过5000公斤,但为了到达火星,它至少需要携带2500公斤的推进剂。

2021-02-23 10:46

码出火星大气演练场,他帮天问一号挺过恐怖9分钟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抵达火星。广袤无垠的火星大地,终于迎来了首位中国“访客”。自此,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为了成功着陆的这一刻,无数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奋力攻关,赵瑞就是其中之一。他利用自主研发的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仿真软件,进行飞行器力/热/噪声载荷环境预测,为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的结构设计提供相关的气动载荷参数。

2021-06-28 08:32

美德联合研究发现,地球上某些微生物可在火星暂时存活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联合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地球上的某些微生物可以暂时在火星表面生存。研究人员通过将微生物发射到地球的平流层中,测试了微生物对火星环境的耐受性。这项日前发表在 《微生物学前沿》上的研究成果,有助于探索太空旅行对微生物生命的所有影响,揭示这些微生物的潜在用途以及对太空旅行的威胁。

2021-02-24 08:46

火卫一或可揭示火星的“秘密”

火星是科学家探测和研究的重要天体,火星上是否曾经存在过液态水?其主磁场为何会消失?火星原本的大气层究竟去哪了?

2021-02-22 18:46

火星面前,天问一号“刹车”有多难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天问一号于当日晚间启动发动机,顺利完成地火转移段第四次轨道中途修正,以确保后续动作准确实施。

2021-02-10 08:46

我们为什么钟情火星?

为什么火星研究经久不衰?火星生命可能存在吗?火星与地球有何异同?……你所关心的这些,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专家一一解答。

2021-06-11 16:52

天问一号成功的背后 离不开这些“科技新元素”支撑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天问一号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大量“科技新元素”的支撑。

2021-05-28 12:41

揭秘“天问一号”落火之旅:落在哪?怎样落?探什么?

天问一号为何会选择乌托邦平原作为着陆点?如何安全软着陆于火星表面?后续又将开展哪些探测任务?记者采访航天专家,答疑解问。

2021-05-15 14:45

天问一号拍火星的相机不一般:200千米开外明察秋毫

这部高分辨率相机,能在距离目标265千米处实现0.5米分辨率的光学成像。具备这一非凡功力,首先要得益于先进的光学系统。

2021-04-16 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