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雕塑作品展

2020-06-30 08:55:24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郑澍 官文清 陈越

央广网广州6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 官文清 陈越)6月29日,“雕刻岁月光辉 致敬生命守护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雕塑作品展”系列活动在广州雕塑公园雕塑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优秀雕塑成果40余件。

据悉,该活动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指导、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主办,广州市白云山雕塑景区管理中心(广州雕塑公园)和广州雕塑院承办。

广州雕塑院许鸿飞院长介绍创作思路。(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雕塑公园作为雕塑文化展示与传播的艺术之地,同时也是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七一”期间组织开展“雕刻岁月光辉,致敬生命守护者”主题雕塑作品展及系列活动,旨在集中讲好“抗疫”故事、讲好英雄故事、讲好雕塑故事,通过雕塑艺术的表现手法缩影提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以来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

同时,推出一批知名高校毕业生创作的优秀雕塑作品,通过雕塑作品独特的艺术感召力,引领新时代雕塑艺术专业青年的个性表达和社会思考。

参展作品《山高人为峰》。(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作为此次作品展的亮点之一,由广州雕塑院许鸿飞院长设计的钟南山院士半身雕塑展露出来的时候,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钟院士眼望前方,皱着眉头,咬紧嘴唇,表情凝重而坚定”,许鸿飞在介绍自己的创作经历时表示,该作品的灵感来源于钟南山1月28日接受媒体专访时候的神情,而他将整个雕塑设计成一座山体的形状,并命名《山高人为峰》。

医务人员在参观雕塑作品展。(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一批雕塑院雕塑家创作的优秀雕塑成果40余件。其中21件“红色”题材作品,通过雕塑艺术的表现手法缩影提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以来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有的塑造了在烽火岁月中为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不懈奋斗的解放军人,如《背对背》《战利品》《烽火少年》;有的表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期各岗位上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如《周末》《鹰击长空》《荣誉与使命》。此外,还有20件“抗疫”题材作品,如《山高人为峰》、《武汉·武汉》、《战“疫”天使》、《约定》等。

展出的参展作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展览期间,雕塑公园还设计了一条红色教育线路,各级党组织可预约开展“我在党旗下的誓言”主题党日活动。7月15日当天,市民游客、亲子家庭也可到现场参与雕塑解构科普、雕塑“DIY”活动,现场还有知名雕塑家介绍参展雕塑的创作理念,传播工匠精神,让广大市民游客更直观、更贴近雕塑艺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