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民:爱上这片沃土 入驻多个项目

2020-10-17 16:18:00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淄博晚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记者  赵晓雯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是润滑材料与技术专家,多年来始终走在润滑材料方面前沿。此次虽是他第三次参加新材料技术论坛,但他笑着告诉记者:“我和淄博的缘分可不止于此,今年这样的特殊情况下,我来了淄博四次。”

幽默风趣的刘维民院士祖籍山东,他对淄博这座城市印象很好,“淄博在石油化工、生物医药、先进陶瓷、新材料方面是有优势的,我第一次来淄博距离现在已经有十年了,我很开心,我和我的团队有多个项目在淄博落地开花。”刘院士告诉记者,这次来到淄博,感受到很大的不同,“市容市貌、城市规划、人们的面貌,能真切感受到发展和变化中的城市越来越好。”

本届新材料技术论坛,刘维民院士和他的团队有三个项目与淄博签约,包含润滑油、润滑油添加剂和工程陶瓷润滑等内容,未来将和淄博企业共同合作,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其实和淄博的合作项目之前一直在推进,我在淄川建过院士工作站, 2019年,我们团队与淄博市联合成立了淄博高端合成润滑材料创新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布局和规划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的6个科研项目入驻淄博,目前科研团队已经与山东省工业陶瓷研究院、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晶希瓷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开展了合作交流。

“我们希望五年内将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的合成润滑材料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机构,在合成润滑材料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成果在淄博及山东实现规模化转化,为淄博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谈及未来合作,刘院士信心满满。

 今年论坛,刘维民院士又介绍其他院士朋友一起来参加,来到这座连续18年专注于做一件事的城市,感受开放与蝶变之美。“淄博市委市政府一直努力探索转型之路,让淄博重新焕发新活力,我想应该这也是新材料技术论坛活动举办的目的与初衷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