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总书记回信!袁隆平说,我有一个新目标

2020-06-03 10:15:5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辛叶芸

“很鼓舞!(这是)我们国家,我们习主席对科技创新的重视!”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北京,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收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包括他在内的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后很兴奋。


主席的回信中,袁隆平排“第一”,是重视也是鞭策。

作为实打实的“90后”,袁隆平身体不如以往,但对以科技创新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愿望,却一如既往。他脑子里的思维“小马达”,仍在高速运转。

袁隆平一直强调和实践着“三创”: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创新。“杂交水稻的发展史,本来就是一个技术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围绕粮食安全,我们长期坚持开展杂交水稻技术研发。现在,我最关心耐盐碱水稻示范工程、三一工程、杂交水稻超高产攻关工程等三大工程,期望通过它们,能更进一步的推动我国乃至世界杂交水稻事业的发展。”袁隆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中说。


受国内外疫情形势影响,出于对粮食安全的考量,我国今年在水稻种植上提倡扩展双季稻种植面积。其实,早在去年底,袁隆平就已经在思考双季稻模式,提高粮食产量的问题了。他当时提出,双季稻年亩产目标1200公斤。

为让这一战略思维落地,今年4月和5月,他组织和参与了两次专题研讨会。不过,记者获悉,1200公斤虽然是目标,却不是袁隆平最“梦寐以求”的目标。此次,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有一个梦寐以求的新目标,通过双季稻模式,实现年亩产1500公斤。

这两个目标,袁隆平都已经把它们“种”在了土地里。


今年,袁隆平团队已在湖南布置13个示范点,试点双季稻种植,目标为早稻亩产400公斤,晚稻采用第三代杂交稻,攻关亩产800公斤。双季稻共计1200公斤。同时,团队还在湖南两地及广州黄浦区一地,共计部署三个点,启动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

亩产1500公斤目标从现在看,是个很高的目标。但“第一”的袁隆平,团队也是冲着做出“第一”的成果去的, 他有信心的补充:这一目标一旦实现,将“意义重大,影响巨大”。

“我很高兴收到习主席的回信鼓舞,我也一定会带领团队,朝着新目标,继续奋斗。”袁隆平说。

今天,袁隆平所在的湖南省农科院,还举行了学习“习近平给袁隆平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座谈会。这里的科技工作者们,也在摩拳擦掌,要迎难而上,坚守田间地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