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端论坛在京举办

2020-12-06 19:36:1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2月5日上午,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分会共同主办、以“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端论坛在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举办。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基地、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基地和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承办。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李君如做主旨发言,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发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教授唐立军在论坛上致辞。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教授唐立军

唐立军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以来,首都各界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新闻宣传、集中宣讲、理论研究、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现“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定性成就,深刻阐释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

唐立军指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直属科研机构、十四家智库试点单位之一,聚焦理论研究、舆论宣传、咨政建言、社会服务等主责,加快 “北京社科”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不断提升学术科研能力,扩大决策支持力和社会影响力。近年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通过壮大基地顾问和特约研究员队伍,组建研究团队,创新协作机制,加强协同攻关等方式,承担国家、北京市重大立项和委托项目,发表重头理论文章,产出系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重要成果。

唐立军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五中全会精神的精神实质,更加深入推动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一是要从把握历史方位上更加深刻认识五中全会的伟大意义。二是从把握核心要义上深刻认识五中全会的丰富内涵。三是从把握基本遵循上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思想的理论创新。四是从把握首都定位上深刻认识首都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历史使命。五是从把握时代要求上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责任。

唐立军认为,进取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开启新征程、构建新格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坚定战略自信贯穿始终,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方向,不断增强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使命意识和政治责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研究员李君如以《历史关键时刻国家发展方向的战略指引》为题作了主旨发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研究员李君如

李君如从三个方面指出,一要从全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远景目标的建议看我们党的规划研究方式。二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关键时刻为国家发展大方向作出的战略规划。三是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的应对策略。

李君如认为,我们最大的决策就是从新阶段的实际出发和用新发展理念来指导布局,形成一个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局面。这就需要特别重视内需拉动,重视改革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和原创创新。国际上要以合作为主,争取大多数人的支持,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薛广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教授夏文斌,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侯衍社,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杨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科学教研室主任、教授路杰,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陈志刚,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虎学等做了主题发言。

论坛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各位专家学者聚焦论坛主题,从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经济基础及战略意义、中国式现代化及其规律性思考、高质量发展的辨证思考等方面畅谈体会、发表观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央党校教授薛广洲主持论坛开幕式及第一阶段,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奎主持论坛及总结阶段。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海淀区委党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研究所(中心)科研人员、中央和北京市媒体记者近80人参加会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