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寄语青少年:用成长的足迹,踏过病毒造成的灾难

2020-02-27 09:08:53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本报记者 张盖伦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做斗争,这是一个特殊时期。”2月26日,在面向青少年的战“疫”直播课中,已年过八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陶文铨着一身正装,对镜头前的观众说道,“我们大家要努力做到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用我们自己成长的足迹,踏过病毒造成的灾难,培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共命运、同成长。”

直播开始前,各地学校的学生已经刷起了弹幕。他们大多是中学生,等待着这场由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书记和校长联手开展的远程课堂。

课上不教知识,说得最多的,是科学精神,是爱国情怀。

陶文铨跟孩子们分享西安交大当年的西迁历史,讲我国自主研发原子弹与氢弹的故事,讲核潜艇研制的艰难历程。他也说到一些青少年们略感陌生的名字,比如他的师长,那些曾拖家带口千里迢迢去往西安的教授,如何在艰苦条件下,仍初心不改。

“时代召唤各有不同,青春力量一脉相承。”陶文铨郑重说道,“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当前我国仍存在众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还有许多重大科学技术的关键问题需要去攻克。你们肩负着发展中国科学技术的重大使命,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努力掌握科学技术知识,用实际行动诠释科技报国的使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陶文铨说,在当前国家发展的特殊时刻,要共克时艰,爱国奋斗。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对我们的一场考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国科技教育战线都在行动,科技报国,体现的是爱国之心。“我们西安交大的老师也一直在紧张工作,学校自主立项了130多个跟战‘疫’有关的项目,自觉地为防控疫情作贡献。”王树国感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但我们也希望战胜得更快一些,效果更好一些,这就需要我们科技教育人员更有效地付出。”

受疫情影响,青少年们无法按时开学;更多时候,他们只能对着电脑和手机学习。王树国则嘱托,不要将疫情当成过眼云烟,青少年们也该从战“疫”中感悟到更多课本之外的东西。

“对年轻的孩子,我想说,去看看那些冲在一线的白衣天使,看看那些坚守一线的志愿者。”王树国问道,“你们想没想过,如果将来你成为前线的一员,你要做什么、怎么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