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首次轨道中途修正

2020-08-02 14:53:3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宋星光 科技日报记者付毅飞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8月2日7时0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3000牛发动机工作20秒钟,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继续飞向火星。

截至此次轨道修正前,天问一号探测器已在太空中飞行约230个小时,距地球约300万公里,各系统状态良好。

本次3000牛发动机点火,在完成轨道修正的同时,验证了发动机在轨的实际性能。记者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了解到,这是3000牛发动机首次在轨开机,该中心利用此次机会对其进行了实验测试,以防止在后续使用时出现故障。

据了解,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并顺利入轨之后,其全部状态都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严密监控之中。据该中心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型号团队主任设计师金文马介绍,为确保天问一号完成第一次中途修正轨道控制,中心编制了200多条正常飞控指令计划,制定了20余项故障预案,其中包含需现场决策处置的紧急重大故障预案,力争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据悉,在火星探测任务中,近火制动非常关键,关系着探测器能否顺利被火星捕获,因此在地火转移阶段,需要适时对天问一号探测器实施轨道中途修正和深空机动控制。为此,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几次中途修正和深空机动控制联合起来进行规划设计,以确保探测器精准到达制动点。

后续,天问一号探测器还将经历深空机动和数次中途修正,奔火飞行6个多月后抵达火星附近,通过制动被火星引力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开展着陆火星的准备和科学探测等工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