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幸福的白海螺——青海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皮质吹风袋安静地躺在长桌上,毡衣、牛轭、矛被安放在一个个展位上……金秋时节,走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廿地乡切扎村村史馆,过去游牧生活所必需的众多物件已渐渐退出村民日常生活,成为安置点上村史馆中的展品。“以前住在帐篷里,没有皮质吹风袋可不行。现在这个再也用不上了。”44岁的藏族牧民仁青加说。过去的切扎村距共和县城24公里,是全县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牧民居住偏远、分散,基础设施条件差,公共服务难以企及。

2020-09-21 08:43

如何不再“捧着金饭碗要饭”?——江西上栗“网红”村变身记

国庆假日期间,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幕冲村人声鼎沸,白天漫游花海,畅玩亲子游戏;夜晚,音乐灯光秀如梦如幻,给乡村的夜空增加了别样韵味。

2020-10-05 09:27

扶贫干部李长青:接力拔穷根 “咬碎”硬骨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几年,他奔波在乡村,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把扶贫事当家事,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作“李扶贫”。

2020-09-30 07:40

老黄忠 美新娘 夫妻档 贵州省紫云县战贫一线人物记

云贵高原上的贵州南部麻山地区,大量分布石漠化地质和岩溶地形,土地破碎、饮水困难,是历史上积贫已久的深度贫困地带。麻山腹地的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为贵州9个、全国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到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已从近12万缩减到1万余人。为将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清零”,告别绝对贫困,当地正在冲刺奋斗。记者最近前往紫云县,采集到许多一线扶贫工作人员倾心付出的真实故事。

2020-09-24 08:17

“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步,让我来完成,这就完美了!”——“第一书记”阿苏伍格的故事

“头发是白了,皱纹也多了,但很值得。”此时,阿苏伍格的心,已经完全与身后的阿吼村融在了一起。

2020-09-14 10:52

一张“作战图”指引脱贫路

“2014年以来危房改造129户,2016年以来易地扶贫搬迁56户……”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边疆村村委会一间办公室,一张贴在墙上的脱贫攻坚“作战图”与扶贫干部朝夕相伴。

2020-09-21 08:45

月亮山区绽放的“笑脸”

地处月亮山腹地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是目前全省尚未脱贫的9个县之一。位于该县丙妹镇的大歹村,村民全是苗族,大都听不懂普通话。

2020-09-21 08:44

消费扶贫让首都“菜篮子”变成贫困地区的“钱袋子”

“孩子想吃涮羊肉,专门坐了40分钟的公交车跑来买羊肉。”家住广安门附近的张大爷在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一楼见到记者时,手里拎了两大袋子羊肉卷。“这些羊肉都是从内蒙古运来的,好吃又实惠,咱多买点也是给贫困地区做贡献。”

2020-09-21 08:42

陈文杰的科技扶贫情

“贾山村的老百姓很热情,我挺留恋这个地方的。但我也有家,有孩子,我也想让他有个美好的未来……”陈文杰张了张嘴,话没说完,眼圈却红了。

2020-09-21 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