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许建杰 让小山村有了致富大梦想

2020-08-23 22:23:0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张蕴通讯员李永鹏

820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杨家山村光伏扶贫电站,驻村第一书记许建杰和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像往常一样巡视检查扶贫光伏电站。

杨家山村地处乐都区西部,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全村251户50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29人,因病、因残致贫占80%以上,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2730元。靠天吃饭,没产业的村民生活很困苦,直到驻村第一书记许建杰到来,情况有了改变。

解决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

“这水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用,土路变水泥路,不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看着快接满的水桶,杨家山村民杨金财高兴地说。

2015年10月,杨家山村成为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定点扶贫村。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员工许建杰来到杨家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始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对于干旱少雨的西部山区来说,解决群众吃水难、行路难问题是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也是记许建杰一到任就遇到的棘手问题。

“以前村里的水泵因为老旧,用水要避开高峰,还经常罢工,要下山去河里去挑,路只修了主干道村里为了解决通水、修路问题以前商量过很多次,但就是办不成,原因就两个字——没钱。”杨家山村委会主任杨元登无奈地说。

2016年,许建杰向海东供电公司汇报情况后得到全力支持,筹措3.5万元资金购买供水设备,改造了杨家山村水泵房,村民吃水难问题解决了。剩余的钱,为村民修了到户路,还给村委会购买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

“许书记办法多,又得到了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不仅村里的吃水问题解决了,还修了到户路,维修了村文化广场乡亲们都他的好。”村民申有义说

2016年到2018年,在许建杰的带领下,驻村扶贫工作组已实施完成党员活动中心、村级医务室、美丽乡村建设、水管网及电网改造和村级路灯照明项目的建设,通过项目的实施,使杨家山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村级面貌有了极大改变。

行业优势显身手光伏项目助扶贫

2020年1月9日,许建杰和扶贫工作组成员给贫困户发放光伏电站收益128200元,44户脱贫户户均收入接近3000元,村民手拿光伏电站扶贫收益到账的“一卡通”银行卡笑开颜,张灯结彩的广场上妇女们扭起了欢快的秧歌。

走进村里老支书杨金有家中,5间宽敞明亮的房子铺了地板砖,液晶电视、冰箱等电器应有尽有,居住环境大变样。60岁的杨金有坐在沙发上,喝着熬茶,看着电视,充满希望地说:“第一书记给我们开展了五年多的精准扶贫,我享受到了危旧房改造、养殖项目、结对帮扶,现在我脱贫了,家人年人均收入从2400元达到了10000元,拿到光伏电站的收益,我非常高兴。”

为发挥行业特色优势,许建杰主动争取实施光伏扶贫项目,由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全额出资建设容量为3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杨家山村光伏项目自2017年6月25日并网以来,已结算上网电量110.9万千瓦时,结算发电收益83.2万元,成为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产业支撑。建好只是前提,做好后续服务,确保长久收益至关重要。为此,许建杰积极协调属地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到杨家山村为并网发电的光伏项目开展义务问诊。

“扶贫工作组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按岗定责,设立保洁、护林、矛盾调解等公益岗,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每项工作记工分,以工分方式兑付发放光伏收益,达到了脱贫致富靠自己的目的。发放公益岗收益剩下的钱将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改善村民文化生活等公益活动中。”许建杰高2018年底,杨家山村整村实现脱贫,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不足2730元达到了9560元,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乐都区扶贫局副局长马文建介绍,杨家山村产业单一,2019年底青海省电力公司给区上支付了杨家山光伏扶贫电站第1笔发电收益65万,区政府拨付杨家山村20万,其中60%作为村集体收入改善基础设施,40%给了44户脱贫户,户均近3000元,脱贫户增加了收入,光伏电站持续性扶贫方式,也降低了脱贫户返贫的可能。

许建杰和扶贫工作组入户开展贫困户调研 。 李永鹏 摄

许建杰和扶贫工作组入户开展贫困户调研 。李永鹏 摄 

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巡视检查杨家山村扶贫光伏电站。李永鹏 摄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