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雄之名,决战——来自三个英雄县的脱贫攻坚故事

2020-09-30 17:04:25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郎秋红 孟含琪

新华社长春9月30日电 题:以英雄之名,决战——来自三个英雄县的脱贫攻坚故事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 孟含琪

80多年前,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一位将军与他的部下谈起理想。学习印染出身的将军说,期待有一天,母亲和全国的女性都能穿上漂亮的花衣裳,过上好日子……

这位将军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同他一样为理想而献身的,还有赵尚志、左权……

今天,在吉林省靖宇县、黑龙江省尚志市、山西省左权县,正在进行一场脱贫攻坚、告慰英烈的决战。

靖宇:不破楼兰终不还

吉林东南,长白山西麓,曾有一座县城,濛江。这里是杨靖宇将军殉国之地,1946年改名靖宇。

今天的靖宇处处留下红色印记。以英雄之名命名的街道,百姓招待客人端上的“抗联”大煎饼,每个小学生都能讲出“大个子”的故事……英雄的基因深深融入靖宇人的血液。

2017年,靖宇县人民检察院干部姜宝奎接任兴农村第一书记,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

靖宇县山高林密,交通不便,到2015年底,全县仍有5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7329户13660人,贫困发生率19.8%。

姜宝奎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全村党员来到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在烈士面前宣誓:打赢脱贫攻坚战,不破楼兰终不还。

驻村的1000多个日夜,他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智慧。刚刚40岁的他,头发掉光了,痛风发作时,要用绳拴在门把手上才能站起来……妻子在电话里哭,他却笑着安慰她,“与抗联吃过的苦比起来,我这点苦不算什么。”

像姜宝奎这样的干部,在靖宇何止一位!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靖宇将全县划分为4个战区,各级各部门将80%的人力投入脱贫一线。211个部门和单位,109位第一书记、256名驻村工作队员、5000余名帮扶责任人,“白+黑”“5+2”,精锐尽出,攻城拔寨。

2018年末,兴农村76户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上半年,全县5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5%,实现脱贫“摘帽”。

尚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黑龙江省尚志市原名珠河县,为纪念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赵尚志改名。

80多年来,尚志人在尚志精神激励下,奋力拼搏,一步步奔向小康。

元宝村是著名小说《暴风骤雨》中元茂屯的原型地。从“光腚屯”到“亿元村”,从当年的英烈到今天的共产党人,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20世纪80年代,村里最穷时负债27万元,百姓的生活看不到希望。“不想再穷下去。”村支部书记张宝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解决办厂用地难题,张宝金空出自家宅基地,把栽培多年的果树刨了,还把小舅子家的房子扒了。村里建铅笔工业园区时,张宝金正生着病,他干脆坐在工地边上的车里,边打针边指挥。

几十年来,他每天早出晚归,从来没有拿过一分钱补助。他带领大家建了砖厂、建材厂、筷子厂、铅笔厂,发展万亩林……2019年,全村总资产7.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万元。

打造新三星啤酒、三梅果酒、尚志水泥等驰名品牌,发展节能环保、医疗器械、冰雪运动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2019年,全市161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3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序列……英雄之城尚志,已成为“鱼肥稻米香,山中珍宝藏”的富饶之地。

左权:不负英雄不负国

隐于太行群山之中的左权县原名辽县,为纪念抗战时期在这里牺牲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而更名。几十年后,左权县却背靠大山,走不出贫困。

党的十八大以来,左权县秉承英雄之志,奋力决战脱贫攻坚。

站在连壁村东头放眼望去,对面的杨家岭上,光伏板排布齐整,漫山遍野熠熠生辉。“山那边,看不到的地方还有。”6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郭应林说,光伏发电让村里2400亩的荒山荒地变成“一方宝地”,仅此一项,村里一年增收一百多万元。

贫困户郭应增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山上光伏板的夏秋除草、冬季除冰,还有核桃林、林下中药材的打理,他都能参与其中,杂七杂八下来他一年就能收入一万六七千元。

“八路军总部在左权县驻扎、抗战长达5年之久,这片土地上牺牲了无数英烈。”左权县史志研究室主任张俊平说,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在左权县脱贫攻坚的新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可以告慰英烈的是,老区群众今天的日子越过越富足。左权县2001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至2019年底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12%,当年实现 “摘帽”。截至目前,全县1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参与采写:梁书斌、刘翔霄)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